盘点 国外父母怎么给孩子区分需要和想要(3)

2016-06-30  |  

  1.零花钱锻炼孩子区分需要想要能力

  当然只有上面介绍的游戏和练习并不够,因为生活充满诱惑,想孩子懂得控制金钱,不随便买买买,就需要给孩子实践、锻炼的机会,这时就需要玩真钱!正常来讲,孩子3岁的时候,家长就应该给孩子零花钱,但给孩子零花钱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孩子必须拥有这笔零花钱的绝对产权,也就是说,孩子想买什么让他自己决定,家长不能管;

  (2、要跟孩子划清消费界线,跟孩子界定清楚什么消费、买什么物品是应该由孩子自己付钱的。

  2.孩子花光零花钱是财商教育好机会

  看到这里,很多初次接触儿童财商教育的家长会疑惑,让孩子自己管零花钱,Ta拿去乱花怎么办?家长这么想,是因为太把零花钱当回事了。我们必须在这个年龄赋予孩子这样的权利,孩子的零花钱是一定要给的,而且我们要给孩子支配零花钱的自由,让孩子独立。我们并不是让孩子用这笔零花钱去做投资,希望TA能够赚钱。

  我们给孩子零花钱目的是让他们锻炼控制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是为了防止他们未来亏大钱、花光自己的钱,甚至防止他们成为啃老族!给孩子零花钱是一种教育手段,大家应该放宽心态,今天孩子亏不了多少。像我的孩子乐乐,现在已经明确知道他自己已经积累了3万块钱的财富,就算现在他把这笔钱全花光了,我也会非常坦然地接受。所以我们做的家长,要有承受得起失败的心理准备。当你开始让孩子独立决定自己零花钱用途时,你就不要幻想孩子在一开始就能把事情做得完美。

  3.如果孩子天生就不会把钱花光,规划得好好的,那我们还要教育吗?

  孩子花光了钱,正好可以利用孩子的“悔意”进行教育。孩子需要承担自己购买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损失和失落。而且面临这种失落,家长要温柔而坚定地坚持自己的原则,要在物质上与孩子划清界限。要让孩子知道,Ta可以用自己能够驾驭的财富,满足自己所要的物质追求,但如果钱花完了还想买买买,父母是不会负责的。

  这个基本的界限,如果能在3-6岁开始划清,相信孩子未来的独立性会大大增强,懂得为自己下决定,减少对父母的不良依赖,将来“啃老”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所以万般说教不如让孩子切身感受来得实际,让孩子在不断的失望中,不断思考,之前浪费的钱是买了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还是买了一时兴起想要的东西。

  不过据我的观察,包括我对自己孩子(6岁)的观察,当给予他对零花钱的绝对支配权时,他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到“想要”和“需要”的纠结中,然后衡量该优先买哪个。需要和想要是永恒的话题,即便是到了成年,也不可能完全分清楚。成年人在这个问题上搞得一团糟,最终经常因为自己的一时兴起而浪费资源,使得很多重要目标无法实现,这往往就是从小财商没有得到锻炼的结果。

  小精灵温馨提示:

  所以,与其等到孩子成年之后,犯重大的错误,不如让TA在小小的失望中反复磨练,与父母反复沟通,建立区分“想要”和“需要”的思维习惯。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