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上《重阳节》说课设计

2016-08-09  | 重阳 重阳节 老人节 

  教学目标:

  情感与态度

  感受到老人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愿意尊敬老人、关心老人;激发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及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的情感。

  行为与习惯

  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尊敬老人的好习惯。

  知识与技能

  引导学生了解有关重阳节、老人节的常识;了解一些与月亮有关的科学知识。

  过程与方法

  学会观察、记录等简单的科学探究方法;初步培养学生搜集资料、整理资料的能力。

  学情分析:

  重阳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我国的重阳是传统节日,对重阳节的一些习俗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了解得还不是很深入,没有升华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层面上。对于尊敬老人、关心老人方面,他们具备一定的认知,但在实际的生活中真正能够做到从细节上关心老人的却不是很多。

  因此,本课针对以上的学情分析,确定的教学重点是了解有关重阳节、老人节的常识懂得尊敬老人、关心老人。教师应当兴趣引路,引导学生交流关于重阳节的风俗,充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通过了解有关重阳的民间传说故事,让学生感受到敬老爱老是中国的传统美德,通过模拟表演等活动,树立学生爱老尊老的意识。

  教学重点:

  了解有关重阳节、老人节的常识懂得尊敬老人、关心老人。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收集调查社会上尊老敬老的活动,以及老人节这一天自己家周围(社区)开展哪些敬老活动。

  学法指导:观看、模拟表演及展示。

  教学过程:

  活动一 重阳节,老人节

  1.谈话导入新课。

  上节课我们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这节课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重阳节吧!

  2.播放视频:重阳节老人的活动。

  (1)提问:看了之后,你知道重阳节的含义及风俗有哪些吗?

  (2)小结: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被称为重阳节,也是老年人的节日,又称为鈥溗沤阝澔蜮溊先私阝潯

  3.出示图片:尊老敬老大发现。

  (1)提问:你家里有哪些老人呢?他们为家庭和社会做了哪些贡献呢?

  (2)提问:在你的家庭里,大家是怎样尊敬老人的?

  (3)过渡:不仅是在同学们的家中,在社会上我们也要一样尊敬、敬爱老人,为老人提供便利。

  (4)提问:你们知道社会上有哪些尊老敬老的活动吗?

  (5)提问:在老人节这一天自己家周围(社会)开展了哪些敬老活动?

  4.小组讨论:在鈥溨匮艚阝澱庖惶欤颐亲急肝抑欣先俗鲂┦裁矗

  (1)全班交流。

  (2)提问: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我们在这一天为他们庆祝节日,那么是不是只在这一天尊敬老人就行了呢?

  (3)小结:创建一个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我们每天尊老敬老,让老人的生活幸福美满。(板书:尊老敬老过重阳)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思考节日里如何尊老敬老。

  活动二 尊敬老人,平时我们怎样做

  1.播放动画:爷爷奶奶的心愿。

  2.讨论:尊敬老人,平时我们怎样做?特别要引导学生换位思考,根据老人的年龄状况、身体状况,考虑老人需要哪些帮助等。切实感受到尊敬老人、关心老人的重要性。

  设计意图:学会将尊老敬老的活动由老人节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活动三 情景表演

  请几组学生分别设计并表演平时和老人相处、为老人做事情的情景。

  设计意图:进一步了解如何与老人相处。

  歌曲链接:《可怜天下父母心》

  作业: 我为老人做事情

  组织全班学生开展一次为老人做事情的主题活动。如访问敬老院、帮社区的老人做事情等。

  设计意图:课后延伸,巩固教育成果。

  板书设计:

  尊老敬老过重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上“重阳节”说课设计》摘要:知识。 过程与方法 学会观察、记录等简单的科学探究方法;初步培养学生搜集资料、整理资料的能力。 学情分析: 重阳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我国的...
相关文章重阳节---关爱老人篇/习俗/传说社会:重阳糕真好吃
小班社会活动:好吃的重阓糕亲子活动:欢庆重阳节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