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红叶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上《香山红叶》相关资料古诗鉴赏

2016-08-10  | 吉尼 能达 红叶 

  曾经以1500首《咏柳》诗称著淮上并让我瞠目良久的杂体诗人李保才,被一个极为寻常的木本植物牵动诗人如斯瀚海般汹涌的文思灵感,涌起浪叠千层没有重复语句的诗篇来,真叫人不可思议。我也曾为保才这咏柳巨作做出过提议,以为当今诗词界没有谁能达到这个无论产出数量还是诗艺水平都堪称一流的杰作,不妨去申报一项世界吉尼斯记录之最,不知后来诗人申报了没有?

  岂料前不久保才又把他的同一题材倍加的三千首香山红叶新作捧给我,说要结集出版时,我顿然觉得不可思议已不足以表达我的惊忡,简直难以置信了。这个李保才,是什么人?怎么会有这么如渊薮般深不可测的诗的容量?莫非他那心底私下里开了一座诗的加工作坊,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成批量的产出,以致库房堆不下了,才如涌泉般朝外喷吐。倘如是,说是鈥準赔潱芽帜汛镆猓朔氢湽聿赔澞芪玻≌飧梦胰沸牛艚撕煲度鬃魑澜缂崴怪钌瓯ǎㄈ怀晒η椅阌怪靡闪恕

  有诗人云:所谓写诗就是等待峡谷蔷薇花瓣掉落的回响,如果以此论及保才的三千红叶新作,那得要等候多少时光?要掉落多少蔷薇花瓣?但这些在保才那里都已经不存在了,保才自身就是加工蔷薇的高手,那纷纷掉落的花瓣无一不是从他的笔端滑出,飘飘地,落满崖谷,落出一派烂漫的嫣红。

  带着搜寻的惊奇走进保才的《香山红叶》,目光在那红云弥漫重峦叠嶂的字里行间游离,去捕捉并细细品赏那一片片嫣红与鲜丽的美妙,间或还可以拾到飘散出的淡淡的清新与浓郁的幽香鈥︹

  《香山红叶》三千首,每首均为七言四句,按古诗词格律分当属七绝。一个香山红叶的七绝,竟然写出没有重复语句的三千首,一万二千行,怎不惊世骇人?尤为震撼的是,三千首诗的每一首都以鈥溝闵胶煲垛 四字做为藏头,固定不变,休说前无古人,敢问当今泱泱华夏诗群,除了诗人李保才,还有哪位诗人挺身说他也能做到?

  这不是刻意溢美,就藏头而言,李保才理当堪称一流行家自荣,能写藏头诗的诗人词家不在少数,但能写出规格谨严、文采飞扬者并不多见,历数诗人多年来无以数计的藏头之作,仔细品嚼,用鈥湶赝肺藓郏琶懒鞒┾ 八字概括,亦算精准恰当。正因藏头诗自身的个性局限,诗人在三千红叶诗里设置的四句藏头,岂不等于给自己挖掘一个鈥溊壮剽澱习兴嘉朐吮识嫉迷 鈥湷剽澲性俗鳎豢捎庠健<慈缫桓鋈艘庸担挥写挥星牛挥幸桓窀停嵩诠瞪希舜痈蜕喜裙ィ饽讯雀糜卸啻螅抗淮瘟酱稳位蛐砻闱砍尚校Т危饣共缓敲科蹲拥拇视镒楹希下商钆洹J死畋2盼裁次裁匆约撼稣饷创蟮哪烟猓抟捎谧骷胱愿浚课也坏枚N抑徊孪牖蛐碚钦庋较猿鍪瞬徘榈纳疃龋嵌宰约捍丛炝Φ囊恢旨觳獾秸故尽F┤缂Τ趸芽亲钠疲涂善瓶嵌觯月锻黄频挠缕肓Χ龋比灰泊嬖谄瓶遣怀烧兄露笊钡姆缦铡V档迷奚偷氖牵死畋2懦晒α耍易龅眉錾闵胶煲度祝笱笕魅髀坷矗煜挛匏藿鲇小

  鈥 香磨秃笔阅苍茫,山遣风情流韵长,红种满坡收烂漫,叶消块垒意飞扬。鈥潱ǖ74首)且不说寥寥四句给我们营造了怎样一帧别开生面的画幅美景,就词语的排遣也独具匠心,叫人眼眸一亮。诗人不说他的笔触究竟写下多少有关红叶的诗咏,却说笔磨鈥溚衡澚耍サ模勘烩満焘 所磨。什么是诗?这就是诗,开头寥寥七字,就布设了一个迷蒙的意境,给读者多少回味不尽的空间!同时对词汇的转换也显露诗家的过人之处,鈥溝隳モ 的鈥溝汊 是形容词,诗人用到此处,便成了名词,做为主语,无主怎么能鈥溎モ ?还有鈥満熘致骡澋拟満焘澮彩腔挝拿钭V淮艘蛔忠淮剩慵思菰ξ淖值墓αΑ

  不论是格律诗,还是新诗,善于创造一种绮丽意境的诗才是好诗。唐宋诗词中有很多是以意境取胜的。所谓意境就是诗人以意念制造的某种境界。鈥溝汩史绶屡裕剿慈救吻锎怠:旃飧澄胰稚独锾允г瞎椤b潱ǖ820首)这里诗人制造的就是月夜霜冷的清寒意境,红叶依旧的阑珊秋色,给人享有诗韵浓郁的晚秋之美。诗中的鈥溤屡遭澯脞溔吻锎碘澏际谴视镒坏木洌砚溤骡 与 鈥溓镡 做为动态之举人格化了。尤其鈥溤屡遭澋拟溑 字,倘诗人不照此说,而是鈥溤氯骰遭潯⑩溤峦禄遭 的鈥溔麾澯脞溚骡澒倘灰灿卸校绕疴溑澴郑湟饩尘脱飞嗔恕

  类似的诗篇还有鈥 香自天心一点痴,山光枫色酿成诗。红霞煮韵染情艳,叶叶拾来系砚池。鈥潱ǖ698首)鈥満煜贾笤镶澆皇祠ヒ煜耄烩 香添心境月添闲,山胜春时百卉鲜。红炼霓霞化丹血,叶姿独领傲霜天。鈥潱ǖ1027首)一般诗人写此诗句,会将鈥満炝赌尴尖 写成鈥満旎尴尖澔蜮満烊竽尴尖澋鹊纫埠懿淮砹耍死畋2湃匆砸桓鲡溋垛澴郑饩称驷龋缑糯罂J说亩赖街Γ纱丝杉话撸烩 香入芸窗梦不沉,山栌晓月惹谁吟。红霞捻作金丝线,叶借风霜系客心。鈥 (第1234首)不止制造了幽静柔美牵人思绪的月境,仅鈥満煜寄碜鹘鹚肯哜澘俺颇训靡患木洌嫠济钕耄谙乱菜阃ǘ撂扑问嗜偈祝形醇接写耸怠S绕溻溎礅澴郑欢錾袢牖劢痨延裰室玻 鈥 香露萦林分外娇,山晨起看有霞潮,红栌抱梦秋怀孕,叶欲投胎生嫩苗。鈥潱ǖ487首)秋是自然节令,居然可以如人一般怀孕;树叶是无生物,竟也能够投胎生育。饱读诗书数十年,还从未见过有此写法,新鲜!说李保才是诗坛鈥湽礅澆牛苁敉裕

  纵观《香山红叶》全卷三千首,大致可分三类:一是写景,二是抒情,三是情景交融。

  鈥 香绕霞枝又示人,山风吹动也缤纷。红峰穿上新衣后,叶拜霜花认作亲。鈥潱ǖ864首)意旨写景,写的是浸染的红叶霜景;鈥 香台陡步晓云开,山象蒸蒸入眼来。红透川原风正好,叶夺奇景不须猜。鈥潱ǖ1394首)写的是红叶烟笼的川谷秀色。诸如此等,皆为状物采景的不俗之作。

  鈥 香诱诗人采韵游,山空万类瘦清秋。红栌狂透青春色,叶落古今读作愁。鈥潱ǖ1577首)诗的主旨在于抒情,抒发的是诗人情怀,悲秋愁绪;鈥 香心总是不成眠,山火枫生爱助燃。红任相思九天转,叶邀鸿雁带情还。鈥潱ǖ2030首)抒发的是诗人天涯阻隔的相思之恋。类此抒情,在整卷诗中,占有相当的比重。

  鈥 香伴夕辉鸟入林,山秋如火炼真金。红栌怕我归来晚,叶拽残阳不让沉。鈥潱ǖ2854首)比起单一的写景与单一的抒情又进一层,即有景有情,触景生情,情景交融。这首诗的景是夕照晚景,情是诗人迟暮的喟叹,二者融合,化为一幅生动逼真的晚归图。鈥 叶拽残阳不让沉鈥澲溩р潱湶蝗贸菱澏际翘て铺衙倨孀制婢洹J说拿钍痔斐桑肥等萌伺宸粒淮艘痪湫菟祷瓷现诙嗍蚀蠹夷盐退愎谑式缣┒访髋乱采俅颂炜煜搿

  鈥 香岭一游势不凡,山鹰引路火枫鲜。红霞装裱秋成画,叶列行行我凯旋。鈥潱ǖ2908首)诗人以写烂漫秋景,藉抒志得情怀。鈥溁上捡砚澮菜闶且惑缃承摹

  鈥 香栌浓处把云烧,山染霞光卷玉潮。红艳一朝慷慨尽,叶归故土似含娇。鈥潱ǖ2199首)烟霞景致浮上诗人笔端,而怀旧思绪漫过诗人胸怀,这又是情景交融的经典范例。

  无论是怎样的写景与抒情,三千红叶所表达的无一不是诗人李保才对于长天大地河谷川流山水人文自然景物的无限热爱与眷恋,对于心中所想意中所愿锲而不舍地执着追求;也表现了诗人受文学艺术熏陶不自觉地赋予了自己高尚的人格志趣和美轮美奂的精神操守。

  此外还有不少诗人怀念故土乡情,眷顾相思姻缘,提升回报家国社会深恩厚德的正能量的篇目,散发沁人心脾的泥土芬芳,如饮醇酒般的浓郁,许许多多,就无法一一列举,给审美一个小憩之如何?

  三千红叶,厚重的一卷,诗人立意思维的高远,诉景状物的宽泛,抒情达意的真挚,遣词运语的练达,都令人赞赏不已,有不少篇首中的绮词佳句都是诗人一家独创,别无他有,读来新奇鲜妍,惊夺眼球。当然似乎隐隐觉得三千首宏篇巨制,没有多少用典之处,而用典这在古诗词中并不鲜见,像杜牧《泊秦淮》中的鈥溕膛恢龉蓿艚坛笸セㄢ潯T丁堵磲推隆分械拟準敬謇锓蚱薇穑岜瘸ど钌隙噔 等等都不失用典怀古的名篇。我想诗人保才是诗坛高手,就凭这三千红叶诗,已卓见其手笔之宏伟,不会忽略用典的惯常,确实是受四字藏头的局限,无法再作理会吧!

  三千红叶诗,妙句连连,随手翻阅,不时入目,脍炙人口。鈥溝愎鸹凭帐馍睿借忧槔先嗡帧:煅障喟橄ρ袈罚斗庞嗌黄稹b潱ǖ1304首)是为情爱信念的坚贞不渝;鈥溝阍端壮居胝叫形屯:毂晔犯似罚都母呋沉叫淝濉b潱ǖ1829首)是为高洁风范的恪尽固守;鈥溝愀」鹗髟碌伲较捶汨酉加成怼:煊「乔镅闶樾矗端嬗竦巯路渤尽b潱ǖ1449首)是为寄思高远的童心不泯。尤其像鈥溕讲孟捡鞘莼苹桠潯⑩溡锻迪忌簧衡潯⑩溡栋严嗨计焘潯⑩溡毒巯ο颊粕狭麾潯⑩溡豆彩沂胀硐尖潯⑩溡都奘南嘤牍殁潯 鈥溡独锊卮菏醒库濃︹Φ鹊榷疾皇钍洹U饫镉任峒暗囊皇租溝懵赌湛角镆灰棺辖鸩谩:旆闩卤湟∏鳎冻芎瞳|去敛财鈥潱ǖ2427首)。红叶植物也要追随时代潮流拒腐反贪,一下把立意拔高,让人为之一震,是诗人的心裁奇诡。香香艳艳的三千红叶飘飘,汇成一卷巨珍《香山红叶》,无论是诗家或读者,都不妨读读这部巨著,前者可供诗词写作的借鉴,后者做为获取品赏的愉悦。

  李保才是一个单位的首脑,日常事务缠身,怎么会有如此之巨的精力来写诗?答案不难找到,所有的好诗都是诗人休闲的即兴之作,李保才所以能把诗的产量推到巅峰之数,就是他并不刻意写诗,他写不起,他就是平日坐卧行走之间隙,加上休闲业余,将目力所触,信手拈来,即兴而吟,一挥而蹴,日久天长的积累,方得连天巨量的收获。

  鈥 香韵如潮月如船,山栌片片作诗帆。红笺假我九千日,叶写云章一万篇。鈥潱ǖ3000首)好大的气度与涵量!诗人都是疯子,李保才也不例外,香山红叶被他写到狂想之境,他感觉还没写够,还没写完,还要继续写下去,这里他已经用诗句明明白白告诉了读者。至于将来他还要写什么,还要写多久,我不知道,还是去问诗人的那支欲罢不能的如椽之笔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上“香山红叶”相关资料古诗鉴赏》摘要:觉得不可思议已不足以表达我的惊忡,简直难以置信了。这个李保才,是什么人?怎么会有这么如渊薮般深不可测的诗的容量?莫非他那心底私下里开了一座诗的加工作坊,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成批量的产出,以致库房堆不下...
相关文章教科:《香山红叶》教学设计一年级香山红叶
人教:《古诗两首》第二组人教大纲:《香山红叶》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