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q x

(一年级上册)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j q x》课堂实录

2016-08-10  | 表音 声母 音节 

  教学要求:

  1.学会声母j、q、x,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学习声母的乐趣,掌握音形结合的学习方法。

  2.能准确拼读j、q、x与i、眉组成的音节,并知道j、q、x与眉组成音节时眉上两点省写。

  3.从小朋友看到妈妈洗衣服、自己也学着洗手帕的情境图中,渗透热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教育。

  教学准备:

  情境图,表音表形图,以教材第24页的图为素材制成的多媒体课件,节奏舒缓、悠扬动听的乐曲,彩塑纸和剪刀。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情境,感受字母发音

  1.大家看:图上画的是星期几?妈妈在干什么?女儿在干什么?

  2.这位小朋友真爱劳动,自己的事自己做。我们一起来念首儿歌:洗衣机,嗡嗡响,星期天,洗衣裳,妈妈洗衣我帮忙。(可以让学生多念几遍鈥溝匆禄潯⑩溞瞧谔焘潯#

  二、借助表音表形图,学习字母音和形

  1.学习j。

  (1)教师出示鈥溞∨笥汛罨锯澩迹佳鄄臁

  (2)教师出示卡片j,引导学生联系情景图自己尝试发音:这个字母读音很像鈥溁锯澋拟溁潱砚溁澏恋们嵝⒍绦┚涂梢粤恕K崮睿浚ㄇ胄∨笥炎鲂±鲜Υ钜荒睢#

  (3)教师示范,让学生注意看口形,仔细听,然后模仿发音。(可以分组鈥溈鸪碘澏痢=淌ψ⒁饩勒⒁簦崾痉⒁粢欤悍时,舌面前部紧贴上齿龈和硬腭的前端,然后气流冲开一条窄缝,摩擦而出。也可以用鈥溁澙刺崾痉⒁簟#

  (4)教师用彩塑纸剪成的笔画拼出j,引导学生对照表音表形图记忆字母的形:你觉得j与图上什么地方很像?你觉得j还像什么?

  (5)教师请学生根据j的读音、形状,自己编句顺口溜记住它。

  2.同样方法学习q、x。

  三、利用书写教材,自主练习写字

  1.学生认读j、q、x卡片。

  2.指导学生自己看书写教材。根据红色箭头和蓝色数字,用手比划,看看每个字母怎么写的,几笔写成的,再看看它在四线格中的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j q x”课堂实录》摘要:让学生多念几遍洗衣机、星期天。 二、借助表音表形图,学习字母音和形 1.学习j。 1教师出示小朋友搭积木图,引导学生观察。 2教师出示卡片j,引导学生联系情景图自己尝试发音:这个字母读音很像积木的积,把积读得...
相关文章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