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鹫吟诗惊文人

2016-09-12  | 殿元 之缘 四字 

  成鹫,是出家为僧后的法名,原姓方,名颛恺,字麟趾,出生于公元1636年,广东番禺(今广州)人,清代初期著名诗人。

  成鹫出生在一个诗人家庭,他的父亲、哥哥当时都已经以诗出名,特别是他的哥哥方殿元,后来以诗成为鈥溋肽掀咦逾澲弧T谡庋桓龌肪持校绅账淙辉谘6恋氖蔷椋δ咳镜氖鞘剩有『褪式嵯铝瞬唤庵怠R虼耍剿司潘晔保坏镣炅恕堵塾铩贰ⅰ渡惺椤贰ⅰ洞呵铩返榷嗖烤椋依靡涤嗍奔涠镣炅颂扑我岳吹拿沂鳌

  由于他的父亲一心让他读经学史以将来走上仕途,加之他性格内向,不爱卖弄,所以其父对于成鹫学诗的事一直都不大清楚。

  这年冬季一天的夜晚,成鹫家中来了几位客人,都是父亲的诗友。父亲这些诗友,每当聚集在一起,便要以轮流作诗联对为乐。他们今日的作诗联对内容,是要求以风、花、雪、月四字为题,一字作一首诗,每人用四个字作四首诗,然后进行集体评议。只评最优和最差两名,最优者,在宴席开始后坐在主宾的位置上;最差的则负责斟酒倒茶,为大家服务。

  作诗比赛开始后,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构思。可就在此时,客厅门口的月光下,成鹫也正在和他的弟弟、妹妹做游戏,一会儿争论不休,一会儿哈哈大笑,直吵得那些诗人们心烦意乱。

  父亲见状,生气地命令他们:鈥準迨宀钦谧ㄐ淖魇忝窃谡舛鹗裁春澹熳咴兑坏悖痪偷酵獗咄嫒ィ♀

  成鹫却做了个鬼脸,然后满不在乎地说:鈥溩呔妥撸魇猩读瞬黄穑克母鲎肿魉氖资湍殉赡歉鲅樱乙皇资湍馨阉母鲎秩蒙希♀

  客人们见他口气这么大,估计可能有些文才,于是把他叫住说:鈥溎悄憔妥鞒隼茨罡颐翘♀

  父亲则制止说:鈥溙慌珊裕掖永淳兔挥薪趟垂♀

  一位年龄大些的客人说:鈥溎悴唤蹋2灰欢ú唤蹋热凰盗耍湍茏鞒觯闳盟允杂钟泻畏粒库

  父亲这才无话可说了。

  只听成鹫稍加思索,便开口吟道:

  瓶中一支花,窗外一轮月;

  花落月归天,风吹满地雪。

  众客人一听,这首诗不但用词精当,押韵合辙,而且想像力丰富,又出于一个年仅八九岁的孩子之口,不由得纷纷叫奇,他的父亲一下子也给弄蒙了,不由得问他:鈥溎闶裁词焙蜓Щ嶙魇四兀库

  成鹫顽皮地微微一笑说:鈥溇褪窃谀忝浅3W魇允碧岬难剑♀

  成鹫长大后,明朝灭亡,清军入关。成鹫对尘世心灰意冷,便去拜石洞禅师为师,削发为僧,做了和尚,取法名成鹫。

  在文学成就方面,成鹫与当时文人陈恭尹、屈大均、梁佩兰齐名。因陈恭尹居西樵,成鹫则自号东樵。其著作有《咸陟堂集》传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