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天士化名拜师

2016-09-12  | 天士 拜师 医书 

  叶天士是清朝著名的医学家,也是我国猩红热病的最早发现者和治愈者。

  他的医术之所以高明,就在于他永不满足,时时求教。只要他听说某位医生善治什么病,便千方百计地前去拜师。据说,在他一生中,仅正式拜过师的,就有十七位之多,从而使他采诸家之长,补自身之短,医术不断得到提高,被世人誉为鈥溕褚解潯

  本文所述的鈥溁菔︹潱褪撬畛醢菔η蠼痰墓适隆

  叶天士,名桂,字天士,号香岩,江苏吴县人。公元1667年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他的祖父、父亲,都是当地很有名的医生。

  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下,他自幼喜读医学书籍。可是他的父亲却硬要他读经书,以便将来考个一官半职,也好光耀门庭。叶天士犟不过父亲,又不愿放弃自己的爱好,只好把经书放在医书的上边,表面上读经书,暗地里看医书。由于他总怕父亲发现他私下看医书,心中不踏实,所以,既没有读好经书,也没有读好医书。后来,这件事被他的祖父发现了,便和他的父亲商议说:鈥溄茨茏龉俟倘缓茫颐亲娲囊窖б膊荒芏故遣灰克眩靡皇挛蕹砂桑♀澤桃榻峁短焓堪滋煲灾饕Χ辆椋砩显蚨烈绞椤

  小天士解放了思想,不但读医书认真,对经书学习也很刻苦。他从七岁去私塾读书,两年后,在班里就成了佼佼者;而在医学方面,他先后读完了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和隋唐时期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在祖父和父亲为人治病的时候,只要他在家,必然现场观察,而且常常是从看五官、切经脉,直到开药方、配药,跟踪全过程。时间一久,他便积累了不少医学知识。

  公元1681年,叶天士的父亲去世,他在祖父和父亲门人的鼓励下,毅然放弃读书,鼓起勇气,正式挂牌行起医来。这年,他才十四岁。

  叶天士挂牌行医后,在祖父及父亲门人的支持下,学习更加刻苦,看病十分仔细。往往为了一个病人,他在开处方之后,进行跟踪治疗,对药量的多少、药效的反应,不断摸索、探讨。一年后,凡经他看过的病人,痊愈者十之八九,当地人们都称赞他的医术超过了他的父亲,他的名气越来越大。

  有一天,有一个在苏州做生意的江西人,患了风寒症,上门求他治疗。叶天士看过后,给了他两服药就治好了;但就在这时,那商人偶尔咳嗽了两声,叶天士听了感到吃惊,便看了看他的舌苔,切了脉,十分同情地对他说:鈥溎慊加蟹尾。衷谝训搅送砥冢也攀柩常薹ㄒ街危M愀峡旎厝ィ杆傺扒蟾呷艘街危裨蚓统倭耍褪巧褚揭参弈芪α恕b

  那商人知道叶天士很有名望,说话不会错,便失魂落魄地回到店铺,把商品削价处理掉,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便起程赶回江西。

  那商人一边赶路,一边寻医治病。但是,一个个医生看过后,均摇头叹息,束手无策。

  且说这一日,那商人带着绝望的神态来到镇江,路过金山寺,忽有一位老和尚对他说:鈥溓胛适┲鳎铱茨闵碛兄夭。位乖诖讼泄洌炜烨笠街尾∪グ桑♀

  那商人听了,长叹一声说:鈥準Ω邓档貌淮恚一嫉氖欠尾。训酵砥冢宦飞涎扒蟾呙鳎妓挡豢删纫┝耍♀

  那老和尚听了,随便找了个地方,让那商人坐下,一边切脉,一边问道:鈥溩畛跏撬憧吹模库

  商人说:鈥溄厦揭短焓俊b

  老和尚又说:鈥溡短焓空锒瞎徊徊睿愕牟〉娜芬丫搅送砥凇U庠谝话闳怂道矗肥滴蘅删纫删吐鱿喽裕捎谀愕纳硖逅刂屎茫赡芑故怯芯鹊摹b

  那商人闻言,扑通跪在地上说:鈥溛壹矣衅薅闲。蛲Ω稻任倚悦♀

  老和尚便开了个方子,交给他说:鈥溝衷谡蛋司旁路荩嬉丫鲜校懵蛏狭娇穑谏肀撸诟闪顺裕亲佣隽艘渤浴5饶慊氐郊抑校嬉簿统愿霾畈欢嗔耍缓笤侔创朔剑陨霞父兑┚兔皇铝恕b

  那商人按着老和尚的方法做后,过了不久,病就好了。然后,他在去金山寺向老和尚表示感谢的同时,又专程来到苏州,感谢叶天士的提醒。

  叶天士知道后,立即让人把牌子暂时收起,背起药箱,隐姓埋名,步行数百里来到金山寺,请老和尚收他为徒。老和尚见他求学心切,拜师心诚,便同意收他为徒。

  三年后,老和尚终于弄清了叶天士的身分,再不敢和他以师徒相称;可叶天士却一直尊称老和尚为师傅。老和尚深被叶天士的虚心好学精神所感动,随后把自己一生的经验和秘方,全部传授给了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叶天士化名拜师》摘要:的影响下,他自幼喜读医学书籍。可是他的父亲却硬要他读经书,以便将来考个一官半职,也好光耀门庭。叶天士犟不过父亲,又不愿放弃自己的爱好,只好把经书放在医书的上边,表面上读经书,暗地里看医书。由于他总怕父...
相关文章人教:17《孔子拜师》《莫泊桑拜师》教学设计三
小猴拜师学艺《莫泊桑拜师》教学建议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