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为师改诗

2016-09-12  | 郑板桥 孝经 私塾 

  郑板桥,名燮,字克柔,号板桥,出生于公元1693年,江苏兴化人,清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曾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

  郑板桥的机智聪慧,才华横溢,在他的少年时期就已经充分显露出来了。

  郑板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读书人家庭,自幼丧母,和父亲相依为命。由于他机智聪慧,才思敏捷,酷爱读书,很讨父亲喜欢,即使家中生活再困难,父亲也下决心供他读书。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郑板桥七岁就被送到一所私塾读书。在他去上学之前,郑板桥在父亲的指导下,已经读完了《诗经》、《孝经》和《周易》,尤对唐宋以来诗词大家名篇,背得滚瓜烂熟,并且也已经学会了作诗联对。因此,他上私塾后。成绩一直名列榜首。但是,他并不以此自足,对老师、同学都很尊重,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读起书来也格外用功。也正因为如此,老师很喜欢他,经常和他一块联诗作对,而同学们有了难题,也都愿意向他请教。

  在他十岁那年三月的一天,老师带着郑板桥和他的同学们外出春游。

  三月,在北方还是寒风刺骨、冰天雪地的季节,而在江南,则已是稻田青葱、油菜飘香了。郑板桥和他的老师以及同学们,漫步在田间,无不喜笑颜开,心旷神怡。

  突然,一阵哭声传来,使得郑板桥和他的老师同学为之一惊,抬眼望去,只见在一条小河旁围着一群农民,便忙走了过去。

  当他们师生走到近前一看,原来人群中间有个女孩,上穿红袄,下着绿裙,青丝水湿,双目紧闭,直挺挺地躺在地上。

  郑板桥立即向一位农民问道:鈥溦馐窃趺椿厥拢库

  那农民回答说:鈥溗嵌宓模詹殴攀钡舻胶又醒退懒耍崭毡焕塘顺隼矗强薜盟廊セ罾吹睦掀牌啪褪撬哪盖住b

  师生们听了,无不同情叹息。特别是那位私塾老师,在带着学生们离开后,一边走,一边作诗吟道:

  二八女多娇,风吹落小桥。

  三魄随浪转,七魂泛波涛。

  同学们听了,都称赞老师作的诗即景生情,形象逼真,富于想像,是一首好诗。

  可郑板桥却听着这诗特别别扭,说老师是同情死者吧,可用词却不痛不痒,甚至还有点轻浮;说不同情吧,老师又面色沉重,似有同情之感;而且有些词语用得过于具体,不一定符合实际。他想到这里,便想说出自己的见解,但又怕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弄得老师下不来台,所以一时没有做声;可过了一会儿,他又觉得老师平时和自己作诗联对,咬词嚼句十分认真,并无师道不可侵犯之感,也就不该隐瞒自己的观点。

  又过了一会儿,他觉得还是应该直率地向老师指出,于是便说:鈥溊鲜Γ詹拍阋鞯恼馐资嵌妓挡淮恚晌胰床桓夜锻醯糜械拇视锊惶鲜导剩苤档猛魄谩b

  老师听了,并无难堪之色,而是有些惊异地认真问他说:鈥溹蓿坑泻尾煌祝环链蟮ㄖ毖浴b

  郑板桥说:鈥溎枪媚锬炅涫切。衫鲜Σ⒉蝗鲜端踔栏蘸枚四兀炕昶鞘切槲奁斓模阌衷趺粗浪標胬俗櫋⑩樂翰ㄌ吴櫮兀库

  老师知道自己这个弟子很有诗才,觉得他的分析也很有道理,于是便又问他说:鈥溎愕姆治龊苡械览恚乙簿醯糜行┎煌住D闼涤Ω迷跹薷哪兀坎灰寺牵」芩岛昧耍♀

  郑板桥道:鈥溔绻淹撇獗涑晌视铮研榇驶怀墒荡剩赡芤靡恍b

  老师着急地说:鈥溈炜焖党瞿愕木咛逍薷囊饧梦姨♀

  郑板桥这才念道:

  谁家女多娇,何故落小桥?

  青丝随浪转,粉面泛波涛。

  老师听后,感到自己对死者并不认识,也未弄清死因,自然要产生疑问,用上鈥溗意潯⑩満喂殊潱鲜ι笔钡男那椋苁翘校话砚溔赈澔怀赦溓嗨库潯⑩溒咂氢澔怀赦湻勖驸潱唤鍪翟诰咛澹沂ι运勒叩耐锵Ш屯橹校惨嬷康枚嗔恕

  因此,他听了郑板桥改动后的这首诗,不由得连连称赞说:鈥湼牡煤茫阏庖桓模娜繁任腋詹乓鞯哪鞘资枚嗔恕U媸氢樓喑鲇诶抖び诶垛櫍樀茏硬槐夭蝗缡︹櫚。♀

  正是由于郑板桥的刻苦努力,勤奋读书,他于乾隆元年,即公元1736年,一举考中进士,先后被派到山东范县、潍县做知县。他在当知县期间,刚正不阿,除暴安良,关心百姓,深得民心,颇有政绩;但终因荒年请赈,得罪豪绅而获罪罢官。他的这种君子之风,在他的一首诗中,已经说得明明白白: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郑板桥多才多艺,能诗善画,兼长书法,号称鈥溔潯T谑姆矫妫猿柒溨心旮锌痢⑺这潱越庠叮浞绺裼炙瓢拙右住⒙接危献范鸥Γ辉诨矫妫曰贾裰啤K氲笔钡慕鹋⒗钕省⒒粕鳌⑼羰可鳌⒗罘解摺⒏呦琛⒙奁傅劝巳耍龌苯圆痪心嗑煞ǎ来捶绺瘢猿梢患遥比四恐郑食扑 鈥溠镏莅斯肘潯K氖榉ㄔ螋哿ァ⒖⑿小⒉菸惶澹猿柒溋职胩邂潯Qд叱峦㈧淘圃匏担衡湴杖ヮ扛浚朗饕恢摹b

  其著作有《板桥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