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少年的经历

2016-09-12  | 曹雪芹 三族 曹家 

  《红楼梦》,堪称我国古典文学之最。作者曹雪芹,以丰富的内容、深刻的思考、精湛的构思、独具匠心的语言,把它推向了中国古典小说创作的最高峰。

  曹雪芹之所以能写成《红楼梦》,是他少年时期的特殊身分和特殊才华的必然结果。据传说,曹雪芹临死前,曾对甘心陪着他过穷困潦倒的日子,而又全力支持他创作这部书的知己夫人说过这样的一段话:鈥溛业耐辍⑸倌辏梢运凳窃谝蛔哟蟮暮炻ブ杏卫懒艘环晃宜摹⑺吹降模薏徽鸲南遥邢病⒂信⒂邪А⒂欣帧O衷诨叵肫鹄矗秃孟袷且怀∶危沂且怀∝危胰缃癜阉考鞘龅秸獠渴橹校透∶小逗炻ッ巍钒伞b

  公元1715年,曹雪芹出生在一个大官僚贵族家庭。他的先祖原是辽宁辽阳地区的汉族人,在明朝末年成为清朝皇帝的包衣(家奴),属于满族上三族之一的正白旗。清军进关后,他的祖先跟着打了进来,而且立下军功,从包衣一跃而为功臣。

  曹家祖孙三代担任江宁织造达六十年之久,其家富贵豪华可想而知。

  曹雪芹是曹寅的孙子、曹颙的儿子。曹颙担任江宁织造不到一年,就病死了。康熙不忍看着忠于他的家族衰落,就指名把曹寅的侄子曹颙过继给曹寅,继曹颐之后,担任江宁织造,于是,曹雪芹也就又成了曹颙的儿子。由此可见,这时的曹氏家族,颇有点像《红楼梦》中贾府的情形。

  再说曹雪芹。曹氏家族虽然富贵豪华,但人丁不旺,曹雪芹则成了第四代接替香火的种子。所以,他一生下来,便受到家人的百般宠爱。他的吃穿用度,都是奢靡奇异、豪华精巧。家中虽然姐妹众多,但因为都是女孩,在家中的地位和生活水准都比不上他。就此而言,他又和《红楼梦》中贾府的宝玉颇为相似。

  然而,贾宝玉是鈥溣惺彼粕等缈疋潱溕磁露廖恼骡潯2苎┣墼虿蝗唬源匣郏不抖潦椤K淖娓覆芤簧梦难В垂恍┦饰恼拢诘笔焙苡忻2苎┣墼谧娓傅挠跋煜拢彩亲杂装廖难В乇鹗窍不抖撂剖⑺未省5剿崭帐甑氖焙颍鸵咽钦趴谀苁⑻岜誓芪牧恕

  对于他在诗词方面的才华,他的一位叫敦诚的友人后来很是推崇,称赞他说:鈥湴视衅嫫弊凡绕评榉b澯炙担衡溨ㄎ羧缣坝氲队苯缓狻b澯纱丝杉苎┣墼谑系墓Φ资切酆竦模罄创醋鳌逗炻ッ巍分性擞么罅渴世此茉烊宋锏於嘶 

  优越的家庭环境,使勤奋好学的曹雪芹获得了多方面的知识。因为家中藏书甚多,曹雪芹得以博览群书,使他懂得了琴理、画论,学会了弹琴、画画,还懂得岐黄医药、制作风筝等。尤其在绘画方面,画石头则成了他的拿手绝技。

  他的好友在《题芹圃画》中称赞说:鈥湴凉侨缇酪哑妫揍靖酥Ю搿W碛喾苌ㄈ绱剩闯鲂刂锌槔菔b

  后来,曹雪芹之所以为他的著作最初取名为《石头记》,并且用鈥溚缡澠炭穆罚残碛氪擞泄亍

  正当曹雪芹的才华在这座鈥満炻モ澦频拇蠹彝ブ械玫匠浞址⒒拥氖焙颍怀∷齑蠡雎涞搅瞬苁霞抑小

  公元1722年,康熙病死,雍正即位。由于当初康熙的儿子们为争夺皇位明争暗斗的时候,曹家看错了风向,不但没有支持皇四子胤稹(后来的雍正皇帝),反而和他的死敌皇八子胤禊关系密切,雍正因此怀恨在心,所以,他一登上皇位,便找茬整治曹家。

  公元1727年,雍正终于找到了借口,以曹家贪污公款为由,撤了曹頫的职,抄了他的家,好端端的一座大厦,顿时在权力的争夺和倾轧下倒塌了。曹雪芹时年十二岁。

  从此。曹家便衰败得一蹶不振。然而,他的父亲曹頫却并不死心,希望他用心攻读经书,指望他将来能金榜题名,振兴家业。可曹雪芹却从这场噩梦中把荣华富贵和功名利禄看透了,对五经四书再也读不进去,宁肯跟着八旗子弟一块去玩乐。但他毕竟是个才子,虽也吹拉弹唱、弄琴下棋,也去听戏、赶庙会,但决不去做那些污秽之事。后来,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之所以把贾琏、薛蟠等一些人物刻画得入骨三分,与他这一段经历有着直接的关系。

  几年的游荡生活,使曹雪芹看透了人情世态,便又关在家中,闭门读书。就是从这时候开始,他细细地琢磨着家族的沉沦。京都的所见所闻,使他渐渐地悟出了一个道理:这个社会,表面是一座金碧辉煌的鈥満炻モ潱匆丫幽诓扛昧恕

  后来,曹雪芹感到在京城呆不下去了,便搬到了西山脚下一个小村里居住。这时,他家穷得只剩下一张旧绳床,一只破凳子和一个旧桌子,靠旗人的那份鈥溓糕 和卖字画维持生活。传说他的妻子见他生活日益艰难,没有跟来,一个整日为他铺纸研墨的小妾陪他来到了乡下,成了他的知己,被立为后续夫人。他们没有了山珍海味,平时只能喝粥充饥;偶尔遇到友人来访,也只好让鈥溨悍蛉蒜澞米抛只ゴ逋返男〉曛谢坏憔评凑写腿恕

  这时的曹雪芹,生活虽然贫困,却感到有它独特的乐趣:离开了嘈杂纷乱的都市,过上了恬静清新的田园生活;抛却了一切烦恼,思绪也被这纯朴的大自然净化下来。

  经过若干岁月,有一天,他猛地感到:自己过来的这些年,好像是一场梦,一场充满喜怒哀乐的梦。于是,他开始写他这场梦,用隐晦的笔法,把他的所闻、所见、所想和自身经历的一切,全部写出来。

  十年后,书写成了。曹雪芹认为这是他一生所做的一场梦,故取书名为《红楼梦》。

  曹雪芹的一位别号脂砚斋的文友,说《红楼梦》是曹雪芹哭出来的一部书,鈥溩肿挚蠢炊际茄潱杉檬楦腥酥辽睢K裕逗炻ッ巍芬痪适溃嗣潜憔合啻涠皇薄

  因为《红楼梦》的名声越来越大,后来传到了乾隆皇帝的耳中,引得他也千方百计地找来阅读。待他看过之后,也不得不称赞说:鈥満茫♀澘墒牵峙旅餮廴丝闯霾苎┣鄣挠眯模彀鸦胺嬉蛔担衡溎鞘切吹拿髦椋ǹ滴跏逼诘娜ǔ迹┘业氖掳桑♀

  由于此书的广泛流传,致使京师有鈥溈覆凰怠逗炻ッ巍罚荻潦橐餐魅烩澲担慵耸榈笔庇跋熘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曹雪芹少年的经历》摘要:困潦倒的日子,而又全力支持他创作这部书的知己夫人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的童年、少年,可以说是在一座庞大的红楼中游览了一番;我所经历的、所看到的,无不震动心弦,有喜、有怒、有哀、有乐。现在回想起来,就好像...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拜曹雪芹为师(1)[文学趣事] 拜曹雪芹为师
曹雪芹写《红楼梦》260 曹雪芹写《红楼梦》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