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 这些文具有毒严重可致癌(2)

2016-09-19  |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刺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甲醛会造成眼睛流泪,眼角膜、结膜充血发炎、皮肤过敏等,还会恶心、呕吐、肠胃功能紊乱,严重时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家长和孩子要谨慎选择,买正规品牌的胶类文具,此外,能不用的孩子尽量不要用。

  二、支招:家长如何选购文具?

  1.选文具时闻一闻

  选购文具时,应打开闻一闻气味,劣质产品有明显刺鼻气味,或有添加劣质香精造成的不正常浓烈香味。专家指出,平时尽量少接触香味文具,更不要将其放在鼻子处使劲闻,最好还是少用或不用气味浓重的为好。

  现在很多文具都带有香味,由于这种香味文具中劣质香料中往往含有芳香类、苯、甲醛一类的化学物质,尽管含量较低,但孩子通过长期吸入、吮吸、啃咬方式会将这些化合物引入体内,刺激呼吸道,可造成眼、鼻、咽喉发炎,甚至还会损害孩子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

  2.选文具时看一看

  在挑选本册文具时,避免购买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最好选择颜色发黄,或者亮度较暗的作业本。写完作业后要及时洗手,不要将食品直接放在作业本上。

  购买文具不要一心贪图便宜,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文具。一般来说,正规的生产厂家,都会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注意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并注意使用安全的问题。而一些小摊贩,特别是学校门口流动摊位,则要谨慎购买。此外,选购文具时还可向商家索要发票或购物凭证,以便更好维权。

  三、给低龄儿童选购文具,遵循“三不选”原则

  1.不选颜色太过鲜艳的文具

  颜色鲜艳的文具,通常含有重金属,如铅,砷,镉等,这些重金属物质若通过焊线进入人体,可对孩子的肝脏,肾脏造成损害,对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2.不选有尖锐棱角的文具

  一些造型独特或制作粗糙的文具可能会对使用者造成伤害。幼儿园的孩子更要考虑安全问题,手工课需要的剪刀和刀片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另外,比起铁质剪刀,塑料剪刀更安全、更放心。

  3.不选荧光剂制成的荧光笔

  目前市场上的荧光笔大多是通过用酒精溶色的合成溶剂,添加一定的荧光剂制成的。但这种文具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选择此类记号笔时,家长应尽量选择水性或干性的产品。

  小精灵温馨提示:

  挑选时可将两张半透明的报告纸或打字纸叠在一起,在上面一张纸上用荧光笔写几个字,注意轻重顿挫,然后翻过来检查,质量好的荧光笔在上面一张纸的背面应无颜色渗透,下面一张纸上也不会留有笔迹。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