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正负数》说课稿

2016-09-20  | 负数 积极 上册 

  本节课魏老师整体把握教学内容,准确地把握本课的教学目标,精心预设教学的各个环节,给学生提供了较大的思考空间,创设了多个贴近学生认知规律且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在现实情境中了解负数产生的背景,理解正、负数及零的意义,掌握正负数的读写方法,能用正负数描述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如温度、海拔高度等。本节课魏老师采用教学法,观察法、讨论法、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学习法,面向全体学生,并给他们充分观察、比较和思考时间,放手让学生去说,去解决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有效性。

  能够利用孩子熟悉的生活情境来进一步体会正负数的意义,利用游戏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学生提供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从而来学习新果,并且利用课堂生成资源,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很高。

  2、运用多种教学活动方式,突出活动的实效性。

  教学中,运用了多种活动方式。从天气预报中听一听;在存折上认一认;根据各地的气温读一读;在实际生活中举例说一说鈥︹θ醚寤嵘钪写罅看嬖诘恼菏寤崾в肷畹拿芮辛怠1窘诳挝豪鲜θ醚谖露燃粕喜Τ鲋付ㄎ露龋疃性诔浞址⒒友闹魈遄饔猛币裁挥泻雎宰约旱闹鞯嫉匚唬啻卧诠丶ι栉殊溕虾#闵2摄氏度)和北京(零下2摄氏度)的温度相同吗鈥濃-2℃、-12℃比较谁低,谁高鈥

  鈥2℃、20℃之间相差多少度?在活动中学生不仅动手做,而且动脑思考问题,再通过交流就能使学生掌握重要的数学的思想和具体的学习方法,这样的数学活动实效性就明显。

  3、深挖知识背后折射出的数学思想、方法,给数分类。

  分类是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人们在认识周围事物时大都是先按标准将其分类,然后再辨析,最后获得对其完整的清晰的认识。在试上时,认识正负数后魏老师也采用了分类的方法,同时重点研究0的问题。分类时学生就把0放在了鈥溗挡磺邂澱庋桓鑫恢蒙希哉馓每嗡鹊糜锰炱露戎械0的问题,让学生形象地认识到0是温度的分界点,为学生由形象到抽象认识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做铺垫。再通过海拔高度中海平面的问题,巩固0与正负数的区别。

  4、借助实例,解释应用。

  为进一步巩固对正负数的认识,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正负数在生活中的作用,在这个环节中,他让学生充分举了生活中的用正负数表示的具有相反意义的量,教师不要小看学生,他们潜在的能力要靠我们教师去挖掘,让学生说鈥溕钪械恼菏澱庖簧杓疲踩梦掖罂劢纾刮壹嵝叛暗闹魈逍圆豢珊雎浴Q乃嘉浅;钤荆械难俪隽蒜湸蛴鹈蛴恕⑹淞四苡谜透菏硎锯潱械耐氲解湷垂勺恕⑴饬擞谜菏硎锯澋睦印=艚幼盼矣肘湷萌却蛱潱才帕蒜湷芯械恼⒏菏潯⑩満0胃叨戎械恼⒏菏潯⑩溊鲜Φ奶逯剽澋纫幌盗械牧废埃飧龌方诟峁┝顺浞值乃嘉徒涣鞯目占洌寡У眯酥掳蝗弧⒁庥涛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正负数”说课稿》摘要:性很高。 2、运用多种教学活动方式,突出活动的实效性。 教学中,运用了多种活动方式。从天气预报中听一听;在存折上认一认;根据各地的气温读一读;在实际生活中举例说一说……让学生体会生活中大量存...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温度》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