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美术一上5《闪烁的烟花》教案(附教师用书)(2)

2016-10-21  |  

  生:(略)

  师:烟花虽漂亮,但燃放时造成空气污染,所以人们作了很多霓虹灯,现在我们走在大街上看到的五颜六色的灯光就像烟花绽放的精彩瞬间,它们装点城市夜晚,使城市更加亮丽迷人。

  6、学生交流:你想用什么方法和材料表现什么形状的烟花?

  师:如果是我们小朋友,你想用什么方法来制作烟花呢?

  生:彩笔画、彩纸贴、火柴粘贴、橡皮泥、豆粒等。

  师:请同学们用自己的方法设计制作一幅烟花。

  三、学生绘制,教师巡视指导。(轻音乐播放)

  同学们的设想都很好,现在你们就选用你自己喜欢的方法和材料大胆的表现漂亮的烟花吧!(课件出示要求)

  1.两个人或小组合作完成一幅作品。

  2.每人准备一个垃圾袋,装废弃垃圾。

  3.给做好的烟花起名字。

  教师巡回指导,提醒学生要安全使用工具。

  四、欣赏学生作品

  将作品贴到演示范画中,学生互评,选出你最喜欢的作品,说说有那些地方值得你学习?

  五、教师小结

  大家都能大胆、认真的表现烟花,有许多同学都发挥了想象,用各种方法和材料设计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烟花,他们这种敢想、敢创新的精神最值得大家学习。

  六、课后拓展

  除了用手工纸、塑料绳表现烟花以外,我们身边还有哪些费旧材料可以用来表现烟花?(包装袋、树叶、旧报纸等)

  板书设计:

  5、闪光的烟花

  要求:

  1.形状 2.大小 3.颜色 4.特点

   范图  学生作品

  附烟花作品欣赏:

  (略)

  课后反思:

  多媒体扩展了学生视野,将不可能马上看到的烟花绽放情景再现在面前,学生很快被吸引住,有身临其境之感。教师的作品运用材料广泛,不仅向学生展示了不同类型的线材,如毛线、纤维绳、纸条等,也让学生看到了线材做成的成品,从分散的线材到画面的组织,老师将其演示出来,学生一看便知。

  闪光的烟花要能体现闪光的效果,有的学生课前搜集到了闪光纸和各色卡纸等,这只是面材,如何将面材变成线材,只需用剪刀剪裁即可,这样让学生学会制造线材。如果没有闪光的线材,可以通过背景的衬托让烟花变得绚烂多彩,老师引导学生在制作好的烟花背后涂上油画棒或蜡笔等多种色彩,鲜艳的颜色让烟花呈现美丽的效果,有的学生带来了橡皮泥,块状或柱状的橡皮泥也能揉成线状,橡皮泥本身具有粘性,直接粘成一幅幅有立体感的烟花。这样老师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让所有学生都能有效的利用所带线材。

  整堂课的内容形式新颖,范图多样,学生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乐学爱做。这样的内容要将创造美的形式看重些,把技能画法看轻些,抓住学生创意的闪光点加以鼓励,为今后培养学生学习美术兴趣打好基础。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线材粘贴所用的材料是双面胶或胶水,双面胶贴好后,学生撕去上面的一层白纸有点麻烦,速度比较慢,结果影响了画面的制作效果,胶水粘上去不容易马上变干,线材弄得有点乱。这样的小细节事先没有考虑周全,影响了教学效果,但是一年级学生的动手能力比我想象的还是要强得多,后来在另外一个班教学该课时,先让学生将线材直接组织在画面上,暂不粘贴,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再粘合,这样学生摆出来的速度很快,效果非常迷人。我将学生制作出来的效果用相机进行拍摄,用大屏幕放出来,所有学生都看到了自己的作品,开心极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