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2016-11-17  | 昆仑 说明 说明文 

  一、填空。

  1、说明文由于说明对象的不同,分( )和( )。

  2、把握( )是我们迅捷把握被说明事物特征的有效方法。

  3、你知道的说明方法有( )、( )、( )。

  4、举例子能反映一般情况,真切地说明事物。在运用举例子时,常会出现( )、( )等字样。

  5、列数字能给人( )的印象。

  6、作比较是将一事物与( )相比较。作比较能使原先难于说清的事物特征变得( )。

  7、说明文的语言特点是( )、( )。

  8、表示修饰、限制、补充类的词语,如果去掉,会( )。

  9、说明文常见的结构形式有( )、( )、( )、( )等。理清结构,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作者的思路,更清晰地领会内容要领。

  10、常见的说明顺序一般包括、( )、( )、( )。

  二、阅读下文,完成练习。(长郡7卷)

  ①2008年北京奥运会3000多张奥运会奖牌全部使用青海昆仑玉。

  ②青海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我国古代自然、社会科学典藉中多有鈥溣癯隼ジ阝澕窃。昆仑玉主要成分是由鈥溚干绞澓外溠羝鹗澴槌傻南宋次⒕Ы岷咸澹锈湴子疋濃溓嗤踱濃溓喟子疋濃溁朴疋濃溎疋濃湸渎躺疋澋龋岣坏纳蟊阌谇纸稹⒁⑼迸频牡燃丁

  ③据悉,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银牌、铜牌分别由鈥湴子疋濃溓喟子疋濃溓嘤疋澲谱鳌S窕返哪诨分艹の31.9毫米,外环周长为57.7毫米,厚为3毫米。

  ④昆仑玉体积大于新疆和田王,最大块体超过10吨,质地细密_________(A柔嫩 B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认定的优质级别玉石种类。此外,青海昆仑玉储量大,大块材料多,可满足同等奖牌使用相同质地成色材料的需要.能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制作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青海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王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条成矿带上,由于新疆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近年来青海昆仑玉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了较大的________(A份额 B份量)。

  ⑤数千年来,玉文化一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古代文化历来崇尚以玉比德、以王袁情、以玉明志。玉舍有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也凝聚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绵延于青海高原、享有万山之宗羡誉的昆仑山,不仅出产了品质优关的青海昆仑玉,也孕育了中华各民族相互融合交汇发展、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凝结着中华文化中鈥満托场⒑推健⒑湍棱潯⑩満臀疴潯⑩溙烊撕弦烩潯⑷擞胱匀缓托诚啻Φ乃枷搿=ヂ赜褡魑谱鞅本┌略嘶峤迸频牟牧希瘸浞痔逑至酥谢幕木瑁餐昝捞逑至吮本┌略嘶徕溌躺⑷宋摹⒖萍尖澋闹魈猓杂诖俳褡逋沤幔贫缁峤接敕⒄梗菇ê托呈澜缇哂谢淖饔谩! 

  1、从第④段的两处括号中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在文中的横线上。

  2、第②段中的加点词语鈥溨饕澆荒苌救ィ蚴莀_______________

  3、第②段的画线句鈥溛夜糯匀弧⑸缁峥蒲У浼卸嘤锈樣癯隼ジ阝櫟募窃剽澰谌牡淖饔檬莀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将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材料,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哪些思想精髓?(请用原文的语句同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玉文化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人以玉比德.以玉表情,以玉明志。请补全下面与鈥溣疋澯泄氐某捎铩

  (1)________________,败絮其中。

  (2)________________,不为瓦全。

  (3)它山之石,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摘要: 7、说明文的语言特点是 、 。 8、表示修饰、限制、补充类的词语,如果去掉,会 。 9、说明文常见的结构形式有 、 、 、 等。理清结构,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作者的思路,更清晰地领会内容要领。 10、常见的说明顺序一般...
相关文章刍议说明文教学中的几个问题 ----以《太阳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
《鲸》说课设计北师大版第八册第九单元备课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