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宝宝的小屁屁

2005-08-06  | 宝宝 尿液 包皮 
妈妈每天都会给宝宝洗澡、清洁。宝宝皮肤除了要用婴儿洗液清洗外,他们的有些部位还需要妈妈尤其关注,比如宝宝的小屁股。

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对汗液和尿液都非常敏感,尤其是臀部皮肤经常被尿液所浸泡,容易发生湿疹或尿布疹。如果宝宝大便了,擦屁屁用力太大,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男宝宝和女宝宝有自己的身体特点,在清洗的时候也要注意采用不同的手法。

宝宝清洗篇

男宝宝清洗攻略

为男宝宝清洁屁屁时,如果怕宝宝在清洁的过程中再尿尿,可以在宝宝的阴茎上放一张纸巾,然后用湿纸巾或棉花蘸着清洗液或油脂,把宝宝前阴部的粪便和尿液擦干净。要从宝宝的大腿褶皱处往阴茎方向擦拭,不要翻动包皮。第一遍要把粪便和尿液仔细擦干净,擦一遍换一块干净的棉花蘸湿再擦一遍。在男宝宝半岁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为男宝宝大约4岁左右包皮才和阴茎完全长在一起,过早地翻动柔嫩的包皮会伤害宝宝的生殖器。

清洁完前阴部之后妈妈一只手握住宝宝脚踝,将食指放在两踝之间,以防宝宝的双踝相碰而擦伤。提起宝宝的双腿,露出宝宝的肛门,用干净的棉花蘸湿仔细擦拭宝宝的肛门及屁股,擦干净肛门及屁股上的粪便,换一块干净的再擦一遍,直至完全擦干净。大便擦拭干净后最好给宝宝用清水清洗一下小屁股,然后给宝宝擦拭干净,抹上专用的护臀霜,然后给宝宝戴上干净的尿布。

在给男宝宝戴尿布的时候要注意:因为男宝宝尿尿一般都是往前的,所以在给宝宝戴尿布时要把宝宝的阴茎压住,以防宝宝尿湿尿布的围腰。

女宝宝清洗攻略

女宝宝的前阴部清洁时也用蘸湿的棉花或者柔湿巾擦拭,从前向后擦拭,擦一遍换一块,不要用一块柔湿巾反复擦拭,容易引起感染。擦拭的时候一定要从前阴部向后部擦拭,不要把粪便和尿液擦进大阴唇,因为女宝宝的阴部屏障还未健全,容易感染。同样,妈妈也不要过早地清洗女宝宝的生殖器内侧,以免弄破宝宝柔嫩的皮肤,幼小女宝宝的生殖器有自动清洁的能力,也不需要把女宝宝的阴唇拨开清洗。

女宝宝擦拭肛门及屁股的方法也和男宝宝一样。妈妈提起双腿,露出肛门,用蘸湿的棉花或者柔湿巾擦拭,一定要从前向后擦,擦一遍换一块,直至擦干净。女宝宝大便后一定要用清水清洗,清洗的时候最好用流动水,从前向后冲洗。如果女宝宝洗盆浴,毛巾和盆一定要专用,还要注意定期消毒。清洗后给宝宝抹上护臀霜,再戴上干净的尿布。因为女宝宝的下阴
相对比较湿润,最好在给女宝宝清洗后把宝宝的屁股晾干,给宝宝阴部一个干爽的机会。

女宝宝一般不建议用爽身粉,因为爽身粉中的滑石粉会进入卵巢,因为女性的盆腔与外界是相通的,外界环境中的粉尘、颗粒均可通过外阴、阴道、宫颈、官腔、开放的输卵管进入到腹腔,并且附着在卵巢的表面,这样就会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进而诱发卵巢癌。

小屁屁防“红”篇

“红屁屁”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的红屁股在医学上称为尿布疹。发生“红屁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宝宝臀部的皮肤长时间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中不透气而形成的;粪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质也会使小屁股发红。另外,经常接触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洁液也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

“红屁屁”什么样

尿布疹的主要表现是尿布包裹的位置的皮肤发红,刚开始时,仅在每侧臀部中心处发现两块“胭脂样”的红晕,继而出现丘疹、脱屑或小水疱,厉害时会有脓疱、破皮及溃疡,同时也会逐渐蔓延到大腿内侧、会阴等处。小宝宝爱哭闹,表现不安、烦躁,睡不踏实。
如何预防“红屁屁”

预防红臀的主要方法是勤换尿布。新生宝宝大约每半个小时就会排一次尿,虽然每次尿量很少,但是每隔2~3小时要更换干净的尿布,才能保持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洗屁股,洗完后一定要用毛巾吸干,不能在湿时擦粉。

使用一些护肤用品,比如爽身粉、油膏,但是它们只能起到预防的作用。目前市场上婴儿用的柔湿巾是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在清洁的同时滋润肌肤,在小屁股上留下滋润的保护膜,即使多次擦拭也不用担心破坏皮肤上的天然皮脂,这样就减少了外界刺激对小屁股的伤害,降低了“红屁屁”发生的可能性。

护臀产品选用篇

1、必须使用婴儿专用产品,不能以成人用品代替。选购湿纸巾时,一定要选不含酒精的,以免刺激宝宝的皮肤;选购的油膏一定要是油质,不含香料,不含类固醇,对皮炎、皮肤糜烂有消炎作用。

2、谨防过敏。小宝宝皮肤的屏障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极易过敏。因此,对于宝宝没有用过的护理用品,妈妈应先在宝宝局部皮肤上试用几天,观察宝宝是否过敏,千万不要同时使用几种产品,否则,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时,你就很难弄清楚是哪种护理用品惹的祸。

3、适量使用,而不是越多越好。有些父母认为多抹一些润肤品,宝宝的皮肤就多一分保护。其实,过量的润肤品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宝宝的皮肤,甚至诱发湿疹等皮肤疾病。

《母子健康》爱心提示
有的小宝宝在出现“红屁屁”之前,可能最初的表现是爱哭闹、烦躁、食欲不好等,新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留心观察宝宝的小屁屁。

文/玉蔓、小哲
本文由《母子健康》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呵护宝宝的小屁屁》摘要:皱处往阴茎方向擦拭,不要翻动包皮。第一遍要把粪便和尿液仔细擦干净,擦一遍换一块干净的棉花蘸湿再擦一遍。在男宝宝半岁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为男宝宝大约4岁左右包皮才和阴茎完全长在一起,过早地翻动柔嫩的...
相关文章全面接种疫苗实施完善呵护怎么样让小宝宝度过长牙期
宝宝的小耳朵,您精心呵护了吗?(原创)帮宝适纸尿裤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