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宝宝完美体格培育法(五)

2005-08-06  | 黄水 宝宝 痱子 
皮肤

皮肤的重要性不亚于其他身体器官,具有调节体温、排泄废物、感受冷暖、抵御感染的功能。

正常皮肤发育情形

婴儿刚出生时,皮肤呈现暗红色或粉红色,1-2周内会变得更红,新生儿的皮肤很薄、很敏感,遇到轻微的刺激,也会产生红肿、破裂、侧腹表皮会脱落,而显得干燥,但是足月之后,由于皮下脂肪充足,宝宝的皮肤开始变得柔软、有弹性。

常见婴儿皮肤问题

a、脂漏性皮肤炎

很多婴儿都有过脂漏性皮肤炎的问题,这种皮肤病好发于前额、两颊,患部皮肤会出现一些黄色带鳞屑的斑块,情形严重时会流出黄水。脂漏性皮肤炎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和遗传体质有关,也有人认为和皮肤上的皮屑芽孢菌过度增生有关,往往只能暂改善症状,而无法根治。不过家长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因为这种皮肤病往往在宝宝周岁后便可自然改善。

b、尿布疹

尿布疹多半是因为宝宝的小屁屁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所引起,症状为皮肤发红、潮湿、破皮,最初出现在生殖器周围,然后会逐渐向外蔓延。改善的方法是昼让皮肤保持干爽、勤换尿布,同时每次宝宝便便时,用温水洗净,并擦干他的小屁屁。

c、痱子

有些宝宝因为天气炎热,或穿太多衣服,结果大量流汗,而刺激皮肤产生轻度炎症状,此时皮肤会出现许多粉红色小丘疹,这就是大家常见的痱子。痱子常长在宝宝的前胸、后背或颈部、大腿根部,改善的方法是尽量保持身体干爽、勤洗澡。

d、异位性皮肤炎

这是过敏体质的一种,常发生在脸、手及足部,症状多在宝宝两三个月大时出现,改善方法是尽量不要用过热的水或肥皂给宝宝洗澡,洗澡后可以替他擦上婴儿润肤乳液,衣物的材质最好为棉质,同时避免食用蛋类等过敏性食物。

完美皮肤养护计划

1、为宝宝选择性质温和的护肤用品,避免任何刺激伤害宝宝肌肤。

2、避免宝宝受到过度日晒,夏日外出时让宝宝穿戴宽边帽子及宽松的长袖衣裳。

3、不要让宝宝穿着过紧或硬质料的衣服。

4、平时不要给宝宝穿过多衣服,尽量让他处于恒温环境,且避免突然的温度转变。

5、不要带宝宝去空气混浊的地方。

6、每隔1-2就察看并更换宝宝的尿布,更换时用温水洗净他的屁股,再用柔细纱布巾擦干,之后等5-10分钟再包裹尿布。

7、宝宝若经常流口水及吐奶,应用柔软湿润的毛巾,替他擦干净脸部。

8、宝宝的身体、四肢若经常出汗,应该用毛巾为他擦拭身体,以防着凉,并且更换棉质内衣。

9、宝宝头部皮肤分泌特别旺盛,容易形成头垢,应先用婴儿油软化头垢,再用水彻底洗净。

采访撰文:刘玉华
采访咨询:小儿科主任 丁绮文
摘自《婴儿母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宝宝完美体格培育法(五)》摘要:为和皮肤上的皮屑芽孢菌过度增生有关,往往只能暂改善症状,而无法根治。不过家长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因为这种皮肤病往往在宝宝周岁后便可自然改善。b、尿布疹尿布疹多半是因为宝宝的小屁屁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所引起...
相关文章现代宝宝完美体格培育法(一)现代宝宝完美体格培育法(四)
现代宝宝完美体格培育法(三)现代宝宝完美体格培育法(二)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