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知识]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

2005-08-10  | 童话 幻想 枪炮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也是童话用以反映生活的特殊艺术手段。它是童话的核心,也是童话的灵魂,没有幻想就没有童话。   

  幻想是创造想像的一种特殊形式。由个人愿望或社会需要而引起,是一种指向未来的想像。积极的、符合现实生活发展规律的幻想,反映了人们美好的理想境界,往往是人的正确思想行为的先行。艺术幻想是一种创作手段,是作家不满足于模仿现实的本来形态,而按自己的需要来虚构形象的一种创作方法。它植根于生活,往往又对生活作夸张的叙述和描绘而达到一种升华,因而幻想中的事物比真实情况下的更活跃,更富色彩。童话中充满丰富的诗意的幻想,作家利用幻想手段作折光的反射,借以寄托自己的情感和理想,表达对真、假、善、恶、美、丑的审美评价。

    例如《枪炮国去打糖果国》,写糖果国的小朋友用糖果击败了枪炮国,实际上是通过孩子们用糖果作为武器的幻想,反映了人们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美好愿望。

  总之,不直接描绘现实生活本身,而是借助幻想去塑造并不存在于现实之中却又具有现实意义的形象,间接地反映生活,这就是童话区别于其它文学形式的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童话知识]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摘要:如《枪炮国去打糖果国》,写糖果国的小朋友用糖果击败了枪炮国,实际上是通过孩子们用糖果作为武器的幻想,反映了人们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美好愿望。 总之,不直接描绘现实生活本身,而是借助幻想去塑造并不存在...
相关文章[童话知识] 幼儿童话特点之一:融进幼儿心[童话知识] 童话广播剧的童话属性之一:幻
[童话知识] 什么才是真正的童话[童话知识] 童话和寓言的异同点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三)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二)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一)
[童话知识] 童话的概念和起源
[童话知识] 低幼知识童话的情节安排
[童话知识] 童话的悲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喜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象征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荒诞美
[童话知识] 现代童话形象的美学特征及其存在方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