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洗澡

2005-08-14  | 洗澡 爽身粉 澡盆 

  洗澡和换衣是保持新生儿皮肤清洁的主要方法。洗澡不但能清除隐藏在皮肤皱褶中的细菌,而且可促使血液循环通畅,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增加食欲,睡得更香,对宝宝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另外,洗澡时还可以全面检查孩子皮肤有无异常,同时能起到按摩和活动全身的作用。

  1.洗澡用具

  洗澡用具主要有婴儿澡盆、塑料布、浴巾、毛巾、脸盆、纱布(2块)、婴儿香皂、棉签、脱脂棉花、婴儿油、爽身粉、梳子等。

  或者,最简单的,准备大澡盆1个;小盆2个,一个用来洗脸,另一个用来洗屁股;浴巾1条;小毛巾3~4条,可分别用于洗脸、洗屁股、洗脚等;婴儿香皂1块;爽身粉1盒。

  2.洗涤时间和水温

  一般讲,在一天内的什么时间洗都行,不过,最好选一天中气温高的时间洗。冬天,最好在正午12点钟至下午2点钟之间,喂奶前30分钟洗。如果是冬天晚上洗澡,最好先将室温提高到22℃左右再洗。为了不使婴儿疲劳,也不使婴儿感冒,要争取在短时间内洗完,每次5~7分钟左右为适当,最长不要超过10分钟。而且时间太长,母亲也会疲劳。

  洗澡用水的温度夏天38℃,冬天40℃左右。冬天,要再准备些更热的水备用。如果习惯了,用手测一下也行,但开始时最好还是用温度计测量为好,开始时水量放七成就可以了,因为中途还要往里加水。

  3.洗澡顺序及方法

  (1) 准备好换洗衣服、尿布及洗澡用具等。

  (2) 将温度适宜的热水倒入澡盆内,约有15厘米深即可。

  (3) 迅速脱去婴儿衣服,尽快地看一看身上有无异常。

  (4) 将浴巾从胸部包至后背,将婴儿的后头部放在左腕上,用左腕和左手的拇指按着婴儿的耳朵,用右腕支撑后背和屁股,抱起婴儿。

  (5) 从腿到屁股按顺序慢慢放进澡盆,一直到水没过肩头。如果把屁股放在浴盆底部,宝宝既不吃惊,也不哭,说明水温适当。

  (6) 泡1、2分钟后,首先从脸开始洗。用另外一个准备好的洗脸盆里的水拧一块纱布,按眼睛、额头、脸蛋、下颌的顺序擦。眼睛要从内眼角向外眼角方向擦。这时不用香皂,而且绝对不能擦嘴里面。

  (7) 接着洗头。左手伸到孩子后,用拇指和中指向前压耳廓将耳孔堵住,右手拿纱布打湿头发,沾婴儿香皂给宝宝洗头,冲掉肥皂沫,清洗干净,用干的纱布擦去水分。

  (8) 洗身体:用另一条纱布沾上婴儿香皂全身擦洗,最好按颈部、胸部、手、腋下、腹部、后背、腿部、屁股的顺序洗。皱格部、腹股沟、脚脖子、腋下、手掌、屁股等处要认真洗干净。

  (9) 最后要仔细地冲净肥皂沫,让宝宝充分暖和后,再用热水冲冲身子,就洗完了。

  (10) 将孩子抱出澡盆,用干浴巾包好后轻拍全身,以便吸光身上的水分。切记不要搓,特别是有皱格的部位要轻轻地擦。

  (11) 上爽身粉时,要少量轻轻地涂。如果用粉扑拍打的话,宝宝会吸进去。

  (12) 穿衣服前,要迅速地用手指轻轻地扒开肚脐,用棉签和纱布拭去水分。肚脐弄不平时,可用棉签和消毒棉沾酒精擦,再敷上消毒棉用橡皮膏固定。

  (13) 垫上尿布,快速穿上衣服。

  (14) 清除耳朵和鼻子的污物。由于婴儿动弹不安,如果不用一只手牢牢地按住婴儿的头部是危险的。棉签在里面转着清除污物,但绝不要插入太深。耳朵周围和耳垂等漏洗的地方,可用消毒棉擦洗。

  (15) 用流子轻轻流理头发。

  (16) 洗完澡,嗓子会发干,喂宝宝一些接近体温的白开水,以补充水份。

  以上是一般的洗澡顺序与方法。其它还有如:先将孩子脱光放在浴巾上,放入澡盆前就先擦上婴儿香皂;或是根本不用婴儿香皂,而是将沐浴剂溶于热水中等方法。但是,在进入澡盆前先擦婴儿香皂的方法不适用于寒冷季节;沐浴剂溶于热水中来洗澡的方法不适宜于皮肤不好的婴儿。

  宝宝出生后1个月内,要尽可能在专用的婴儿浴盆(或水盆)中洗澡。在出生后3个月内不要去公共浴池。如果不得不去时,应在水干净的时候早点儿去。还有,在浴池里绝对不要让婴儿坐在地上。

  4.不能洗澡的情况

  孩子身上不舒服,怀疑生病如拒奶、呕吐、咳嗽厉害、体温37.5℃以上时不宜洗澡。至于轻微的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往往属于生理现象,只要情绪正常,可以照常洗澡。

  对于婴儿来说,洗澡是要消耗体力的。因此,每次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在热水中浸泡的时间最好不超过5分钟。

  5.不能洗澡时的清洁

  宝宝生病时,或因其它原因几天不能洗澡时,可用海绵浴或油浴保持皮肤清洁。

  ?海绵浴

  ① 将室内弄暖和,脱去婴儿的衣服,用浴巾包裹起来。

  ② 把纱布或海绵放入热水中,拧干后打上少许婴儿香皂,擦脖子、腋下、屁股和有皱格的地方等,擦到哪个部位就将哪个部位从浴巾下露出,一点点地擦。

  ③ 用热毛巾擦两三次,不要残留肥皂沫。注意热毛巾不要太热。

  ?油浴

  ① 在脱脂棉上沾婴儿用油,用和海棉浴相同的要领擦洗身体。注意:冬天婴儿用油太凉,要用人体把它弄暖,不然会惊吓着婴儿。

  ② 用纱布或毛巾轻轻地擦拭身体,把油揩掉。

  ③ 薄薄地涂上爽身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洗澡》摘要:还能增加食欲,睡得更香,对宝宝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另外,洗澡时还可以全面检查孩子皮肤有无异常,同时能起到按摩和活动全身的作用。 1.洗澡用具 洗澡用具主要有婴儿澡盆、塑料布、浴巾、毛巾、脸盆、纱布2块...
相关文章能给高烧的宝宝洗澡吗?妈妈抱抱玩游戏—宝宝洗澡
宝宝高烧期间能洗澡吗冬天如何给孩子洗澡?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