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触觉、痛觉和温度觉发育

2005-08-14  | 新生 痛觉 新生儿 

    这段时间的小儿触觉已很敏感,尤其在口周、眼、前额、手掌和脚底,所以当母亲用乳头或手等轻触小儿口唇或口周皮肤时小儿马上就会出现吸奶动作并将脸转向被触的一侧寻找乳头或手等触他的东西,当你试图想用手扳开小儿眼皮时他就会把眼闭得紧紧的;而躯干、大腿等部位的触觉则比较迟钝。

   初生儿就已经有痛觉,但痛觉比较迟钝,尤其在躯干、腋下等部位更不敏感,因此,即使不小心把小儿弄疼但小儿往往反应不明显。

   初生儿对温度的感觉已比较敏感,能区分出物品温度的高低,且对冷的感觉比对热的感觉更敏感,如新生儿能对温度过高或过低的牛奶产生哭闹等不舒服的反应,对刚换上的冷衣服以及尿湿的衣裤和尿布也会出现哭、闹等不适的反应。

   因此,新生儿皮肤对多种不适他已能感觉出来,一旦出现哭、闹、哼哼唧唧等不适反应,父母就应该检查一下新生儿的各个部位包括衣服和尿布以便及时消除不良因素。虽然新生儿对温度已比较敏感并能对不适温度作出诸如哭闹等反应,但他无法自我抗拒外来的侵害,因此,如果给新生儿用诸如暖水瓶、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时一定要小心,最好用母亲身体给新生儿取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的触觉、痛觉和温度觉发育》摘要:手扳开小儿眼皮时他就会把眼闭得紧紧的;而躯干、大腿等部位的触觉则比较迟钝。 初生儿就已经有痛觉,但痛觉比较迟钝,尤其在躯干、腋下等部位更不敏感,因此,即使不小心把小儿弄疼但小儿往往反应不明显。 初生儿对...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的皮肤特点新生儿的皮肤感觉
新生儿的皮肤感觉新生儿皮肤的感觉特征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