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小儿保健推拿

2005-08-18  | 推拿 惊风 小儿 
    什么是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可治疗小儿便秘、腹泻、疳积、斜颈、小儿麻痹后遗症、发热、咳嗽、惊风、呕吐等疾病,特点是不用打针吃药,没有副作用,孩子容易接受。其治疗原理是医生根据病情,以不同的推拿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的生理、病理状况,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在家庭和幼儿园中常用推拿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功能紊乱等。

    如何进行小儿保健推拿?

    小儿保健推拿适用于体虚易病,面黄形瘦,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体弱的儿童。

    穴位及操作方法:

    1、脾土:拇指外侧缘。操作时将患儿拇指屈曲,循拇指外侧边缘推向掌根横纹,为时十分钟。

    2、三关:前臂桡侧边缘。自腕横纹至肘关节横纹成一直线推向上。名推三关,一般脾土与三关连在一起推。

    以上两穴,不论男女,均用左手。

    3、足三里:外膝眼下三寸,胫骨旁一寸。用按法,一分钟。

    4、脊:背部脊椎骨。自尾骶骨端始,至颈部大椎穴(低头,颈部最大一椎骨)成一直线。患儿伏卧床上,家长站在患儿后侧方,用手轻轻按抚背部,使肌肉松弛,免除精神紧张,然后按捏法操作。第二遍时,在捏到肾俞(腰部第三、四腰脊间,旁开一寸半)穴始,每向前捏动时将肌肉向斜上方提起,此时可听到一种特殊的“得”响声,是良好现象。第三遍同第二遍,依此共捏3~5遍,最后在肾俞穴按二、三下,整个操作完毕。

    注意事项:因小儿皮肤娇嫩,接受刺激较敏感,故不能捏得太紧,作捻动向前,直线进行,不可歪斜,不可捏捏放放。初捏时,患儿常易惊吓而哭吵,多捏几次后,患儿已较习惯。除局部皮肤潮红外,无不良反应,如背部皮肤有损伤应忌捏。

    给小儿推拿时要注意什么?

    皮肤病,有出血倾向或尚未明确诊断的急性病,尤其是疑有外科疾病时,不宜用推拿法治疗。

    推拿前应注意保持室内一定温度,夏天要通风,冬天注意保暖。施术者要剪短指甲,避免损伤小儿皮肤,造成感染。小儿皮肤娇嫩,推拿时应准备好润滑剂(如滑石粉、松花粉、蛋清、肥皂等),避免损伤皮肢。推拿时固定好小儿体位,以免小儿躁动时引起外伤,手术者手法切忌粗暴,宜轻快柔和,平稳扎实,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进行小谤保健推拿》摘要: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的生理、病理状况,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在家庭和幼儿园中常用推拿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功能紊乱等。 如何进行小儿保健推拿? 小儿保健推拿适用于体虚易病,面黄形瘦,食...
相关文章居家儿童保健妙招:推拿推拿儿童保健法
解析小儿常规推拿孩子厌食的家庭推拿疗法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