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甲状腺也可引起中毒吗

2005-08-19  | 甲状 甲状腺 猪血 
    动物甲状腺也可引起中毒吗?

    动物甲状腺中毒主要是猪、牛、羊甲状腺中毒,尤其是猪甲状腺中毒最为常见。

    甲状腺是一种内分泌腺,可以分泌激素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和正常发育,猪的甲状腺在气管与喉头连结处的下方,左右各一小块,中间相连。中毒是由于吃了未摘除甲状腺的猪喉头气管,或猪血脖肉(颈口肉)所致,也有误食摘下供制药用猪的甲状腺而中毒。一般认为食用甲状腺3克以上即可引起中毒。

    发病多数在食后12~48小时,也有长达3~4天再发病。开始为头痛、头昏或眩晕,失眠、无力、四肢酸痛、关节疼痛,中毒轻者只有头晕、无力、体重减轻,1周左右即可恢复。重者可出现心跳、多汗、恶心食欲不振、手震颤以及精神症状,如时哭时笑,也可有狂躁或抑郁等症状,重症病人2~3周后才逐渐恢复。如发生中毒,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预防中毒应在牲畜宰杀时,摘除甲状腺并集中处理作药用或废弃。在吃血脖肉时,应仔细检查气管两侧的腺体是否已摘除,最好不要将多量血脖肉集中食用,以免中毒。甲状腺中的甲状腺素对热很稳定,要加热到600℃以上时才破坏,故普通烹调加工方法不能有效地破坏毒素,需要熟煮透后再食,防止中毒。
   
    食用动物肝脏也会中毒吗?

    动物肝脏是营养丰富价值很高的食品,正常情况下不引起中毒。能引起中毒的肝脏主要有熊肝、海豹肝、狗肝、狍子肝、狼肝和鱼类如鲨、鲽鱼、刀鲛鱼的肝。这些动物和鱼肝脏中含有极高的维生素A,比一般畜、禽肝中含量高100倍,因此动物肝脏中毒,实际上是维生素A急性中毒。北京某食品公司曾发生一起因食用酱狗肝引起的113人中毒。由于此狗曾大量食用公司车间废弃的瘦肉、心、内脏等含维生素A较多的动物饲料,致使狗肝中蓄积了大量维生素A。

    中毒症状与维生素A中毒的症状相似。多数人在食后4~6小时内发病,开始为剧烈的头痛,且很难忍受,发冷、发热,皮肤潮红,恶心、呕吐、疲乏、无力、头昏、嗜睡、心跳加快、眼结膜充血。2~3天后,在口唇周围,继而波及整个面部出现鳞片状脱皮,严重的延及四肢和躯干部位脱皮。1星期左右可以渐渐痊愈,一般无须治疗,但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肝脏,严重的患者应送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为防止动物肝脏中毒,不要一次食用大量肝脏,尤其是上述一些动物的肝脏,儿童最好不要吃。至于一般动物的肝脏,一次也不宜吃得太多,每次以50~100克为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动物甲状腺也可引起中毒吗》摘要:12~48小时,也有长达3~4天再发玻开始为头痛、头昏或眩晕,失眠、无力、四肢酸痛、关节疼痛,中毒轻者只有头晕、无力、体重减轻,1周左右即可恢复。重者可出现心跳、多汗、恶心食欲不振、手震颤以及精神症...
相关文章儿童甲状腺解剖生理特点有哪些?只有缺碘能引起儿童甲状腺肿大吗?
小儿患甲状腺瘤要手术吗怀孕后期甲状腺肿大如何治疗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