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中毒常见有哪些原因

2005-08-19  | 味美 中毒 原因 
    小儿中毒常见有哪些原因?
    
    ①食入未经处理的各种含毒动、植物(如河豚鱼、蟾蜍、发芽土豆、生扁豆等),或把毒物误作普通食物(如把毒薯误作磨菇,把桐油误作食油等)。

    ②吃变质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剩饭菜所致亚硝酸盐中毒等)。

    ③药物或毒物保管不严或使用不当,使小儿误服。
   
    儿童发生中毒怎样弄清中毒的原因?

    当遇到孩子吃东西后发生了中毒,怎样弄清中毒的原因呢?

    毒物的种类很多,有些本来就具有剧毒并为人们所熟知,如氢氰酸、砒霜、毒蕈、河豚鱼等,但更多的是在平时可作药用或食用的,因用量过大或使用不当而致中毒,如药物用量适当可以治病,用量过大,成为毒物,少量炒熟的银杏(白果)味美可口,大量食用就会造成中毒,尤其是食用各种野生植物,对于缺少有关知识的儿童,常常成为中毒的主要原因。

    作为家长,当发现怀疑孩子发生了中毒时,应该尽快地追问孩子发病前吃了什么东西,以前吃过没有,同食者的情况怎样?还要仔细搜索孩子口袋里、书包里有无野生植物或其他剩下的东西。尽可能把有关东西搜集齐全,供医生参考。
   
    怎样发现小儿中毒?

    食物中毒的共同点是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误服药品中毒,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但一般无发热。严重者可惊厥或昏迷。其诊断关键在于病史,能得知中毒经过者容易诊断,应询问病前1~2日内饮食情况,生活环境中有无毒物,是否被小儿拿到,近期曾否用药。要寻找衣物口袋中有无毒物,吐、泻中有无毒物残渣。若能找到孩子的中毒原因,对小儿的抢救十分有利,因为许多毒物需要有特定的解毒剂方能奏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中毒常见有哪些原因》摘要: 小儿中毒常见有哪些原因?①食入未经处理的各种含毒动、植物如河豚鱼、蟾蜍、发芽土豆、生扁豆等,或把毒物误作普通食物如把毒薯误作磨菇,把桐油误作食油等。②吃变...
相关文章小儿惊厥伴有发热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小儿多汗与疾病
小儿惊厥的原因及预防小儿惊厥的急救法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