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不好,去测智商?

2005-11-17 温州都市报 作者:孙丽 | 咨询室 智商 心理咨询室 

    本报讯龙湾区某培训学校日前为儿童提供智商测试服务。先后有近20名家长带着孩子来测智商,其中大多是学习成绩不好的学龄儿童。专家提醒,大部分孩子成绩不好并非智力因素,应谨慎对待智商测试。

    据了解,该培训学校采用了一套智力测评软件,根据儿童的年龄由电脑选择不同的识图、拼图题目来测试孩子的智商。该培训学校的陶老师说,电脑测试结果显示,接受测试的孩子绝大多数智力水平都是正常的。

    对于培训学校用电脑软件来测试儿童智商,一位心理专家表示,只能用作“兴趣测定”测着玩。他告诉记者,目前权威的智商测试方法是韦氏智力测验,它通过专业医生和儿童面对面的交流来测定儿童的语言和操作能力,通过电脑分析得出结果。测试医生需要经过专业训练,并非人人都能上手。另一种方法叫瑞文智力测试,是通过人机对话测试儿童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但这种测试方法只用于智力筛查,并不能作为诊断的结果。

    “笨孩”往往患有“多动症”

    到培训学校进行智商测试的孩子不少,到医院的心理咨询室进行儿童智商测试的同样很多。温医附二院心理咨询室副主任医师戴王磊告诉记者,儿童智力在90~109之间属于普通智力。通过智商测试,绝大多数问诊的孩子智力都是正常的,有的甚至智力偏高。一些有“笨孩”之称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大多是因为患上“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对待这样的孩子,家长切不可打骂,也不必过分担心,只要让孩子在家里进行左右手拍球、筷子挟弹珠等简单的训练就很有效。

    说孩子笨不利健康成长

    一位教育专家称,虽然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一考定终身的教育桎梏让家长仍然难以摆脱学习成绩的束缚。简单地将学习成绩与智商划等号,成绩不好就毫无根据地主观臆测孩子笨,甚至扣上“弱智”的帽子,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孩子的学习成绩差不是病,动不动就拉孩子去做智商检测,这个心病倒值得家长自己去找找药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成绩不好,去测智商?》摘要:子的智商。该培训学校的陶老师说,电脑测试结果显示,接受测试的孩子绝大多数智力水平都是正常的。 对于培训学校用电脑软件来测试儿童智商,一位心理专家表示,只能用作“兴趣测定”测着玩。他告诉记者,目前权威的...
相关文章学习成绩和智商并非成正比孩子智商低是非谈
智力与学习成绩不匹配聪明、成绩好,不一定智商高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