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2000万正是三农问题的显象

2006-01-22 新京报  | 三农 显象 留守 
聽聽聽聽 农村留守儿童多达2000万,数字不可谓不惊人,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思。表面上看,这是留守孩子家庭环节的缺失,实际上则是“三农”问题的另一种显象。

聽聽聽聽试问,哪家父母不喜欢儿女绕膝?哪个孩子不渴望父母施爱?但是,农民在城镇务工时却不得不抛妻离子。原因自然简单,农民工在城里打工,只能扮演“外乡人”的角色,他们始终难以成为市民一族,因为壁垒森严的户籍制度横亘在面前,这是一道深不可测的鸿沟,只能仰望却无法跨越。社科院学者陆学艺认为,取消户籍差别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只有放开户籍制度才能减少农民。诚然,尽管农民工为城市发展抛尽血汗,但因为始终无法洗刷农民身份的胎记,就永远不可能成为市民,更不可能把子女接到城里,享受天伦之乐。

聽聽聽聽留守儿童在农村无法接受优质教育,那就随同父母到城里接受教育吧。然而,这只是不切实际的笑谈。高额的教育费用使他们望而却步。多年以来,城乡分割的义务教育制度,断送了多少孩子的上学梦?又导致了多少农民工子女留守农村?这无从统计,想必数字惊人。难怪学者宋林飞屡屡呼吁:建议城市教育部门把农民工子女的读书问题真正摆到议事日程上来,不能误人子弟,要对下一代负责。然而,呼吁何时才能成为现实,尚不得而知。

聽聽聽聽其实,我国农民自古有安土观念,倘若在农村就能衣食无忧,他们自然不愿背井离乡。

聽聽聽聽按照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所说,农民收入存在三大特点:绝对额比较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农民收入在地区之间很不平衡。

聽聽聽聽试问,在这种情势下,农民又怎能安于固守农村?对此有识之士给出良策,要加快城镇化进程、调整农业结构和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

聽聽聽聽但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根本之策还在于从法律上加以保障农民的权益。正如农民企业家孙大午所言,“现在如果只让农民种地,改变不了农民收入少的问题,改变不了农民穷的命运”。只有农民在农村收入有保障,他们的子女才不会饱受离散之苦。

聽聽聽聽2000万留守儿童不能成为盲区,否则贻患无穷。但改变这种现状不能“头疼医头”,从解决“三农”问题中的顽症入手,让农村经济发展起来,农业发展水平提高起来,农民增收的幅度更大一点,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同时要适当开放户籍,并想法解决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难的情况,各方措施都紧跟过来,留守儿童的盲区就会被填补,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对我们提倡的和谐社会也是一种有力的推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留守儿童2000万正是三农问题的显象》摘要:是留守孩子家庭环节的缺失,实际上则是“三农”问题的另一种显象。 试问,哪家父母不喜欢儿女绕膝?哪个孩子不渴望父母施爱?但是,农民在城镇务工时却不得不抛妻离子。原因自然简单,农民工在城里打工,只能扮演“...
相关文章农村留守儿童渴盼关怀农村留守儿童全国达两千万
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儿童节不应该遗忘留守儿童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