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激动的成长精彩时刻

2006-03-07  | 髓鞘 新生 绝缘体 

  一个正常的新生儿,其运动技能的调控系统(运动中枢)的发育尚不健全,主要表现为各种运动反向而不是随意的运动。他能够转动他的头,但抬起头却做不到。他能够在空气中挥动他的手臂,却是无目的性的,而且不能跨越他胸部的中下线。他可以踢他的腿和脚,但是这些肢体不能支撑起他的体重。一个新生儿还不会坐,在依靠外力支撑身体时也不能保持平衡。由于他的内脏、膀胱和肛门的括约股不能受意志支配,一旦这些器官充满废物时,他就会自发地、不受支配地排尿和排便。

  这种运动的不随意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肌肉发育的不够成熟。像在新生儿身体中的大多数结构一样,肌肉及其附属组织虽然完整,但它们在力量和功能上尚不成熟;二是新生儿的另一个局限性,即中枢神经系统不能完成对这些肌肉的控制。运动系统的大部还没有发育健全,不能够产生和传达肌肉需要的信号,使肌肉完成其完善的功能。神经通路的发育尚不成熟。在神经发育的过程中,需要一种叫做髓鞘的神经保护组织,它的功能有点像电线周围的绝缘体。就像绝缘体可以保持电路整体通畅而不短路一样,髓鞘保证了神经信号的传导,使得神经信号能政党稳定地刺激特定的肌肉群。此外,新生儿从脊髓的腰骶部生长出的神经在他们的腿部肌肉和肛门括约肌中的发育也没有达到预定的目的。尽管这些肌肉已有成熟的开头婴儿仍不能走步或是控制他的直肠和膀胱。所以,孩子运动肌肉的协调性反映了神经的发育,并且通过髓鞘提高了神经的稳定性。

  许多新生儿的主要活动是通过对惊吓应答或反射被唤起的。突然的声音或位置的改变使婴儿的胳膊和腿向外侧伸展,随后又会把它们向自己缩回鈥斺敽孟笠×ψプ∫恍┒饕员悴恢劣诼湎隆R窖铣浦溣当Х派溻潱庵稚硖宓脑挤聪蛲ǔT诔錾1鈥2个月之后消失。另一个比较容易看到的反射叫做鈥溩ノ辗瓷溻潱旱币桓鲂〉奈锾澹ɡ绺改傅氖种福┰谟ざ氖终浦写パ梗氖只峤艚舻亍⒊志玫刈ダ嗡U庵钟Υ鹨恢背中接ざ笤6个月的时候。在新生儿期大部分剩余的时间中,相似地触摸他的脚底部,可以使他的脚趾像扇子一样张开,然后向下弯曲。当父母移动或自己感觉到危险的时候,婴儿会自动地抓牢,这些反应是人类早期进化发展的痕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令人激动的成长精彩时刻》摘要:由于他的内脏、膀胱和肛门的括约股不能受意志支配,一旦这些器官充满废物时,他就会自发地、不受支配地排尿和排便。 这种运动的不随意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肌肉发育的不够成熟。像在新生儿身体中的大多数结构一...
相关文章人教:桃花心木人教:《桃花心木》教学设计一
西师大:《激动人心的时刻》教学设计语文A版:《为成长鼓掌》教学设计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