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孩子的智力与智商

2006-03-17  | 智商 智力 测验 

    智力是一个人所具有的一种潜在的综合能力,它适应于广泛的活动范围,体现于掌握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智力包括注意力、想象力、观察力、思考力和记忆力五个组成部分。

    智商是通过智力检测得出的分数。智商通常能反映出一个儿童目前的智力发展水平,一般智商越高说明智力越好。

    根据智商可将智力水平分为几种不同状况:

    >140 智力超常

    >120 智力优秀

    90~110 智力正常

    <90 智力落后

    <70 智力低下

    怎样进行智力测验

    智力测验是使用一组量表,包括许多测验试题,由专业测试人员对儿童进行测试。测试时要求环境安静、光线适宜,儿童情绪稳定,测试人员及家长不能进行暗示。试题有文字式的,也有图画式的;有的让儿童来回答,有的让儿童来操作。目前我国使用的各种测试方法和量表,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然后结合国内的情况进行修订。一般国内儿童保健工作者定期召开会议,对使用的各种测试方法和量表进行研讨、修订、统一和传达。每一种测试方法都需要具有合理性、稳定性、可靠性及标准化。同时测试者必须经过严格和规范的培训,力求测验结果能真实地反映受试者的智力状况。但测验结果仅仅为受试者智力状况大概的反映,应当综合评价。

    1.贝莉婴儿发育量表。包括精神、运动和行为三部分。可测试婴儿感知觉、记忆、发音、语言能力以及控制自己身体程度、肌肉协调能力、手指的精细动作等。在测验的同时,由测验人员观察婴儿的情绪、注意力、目的性等性格特点。然后根据量表算出受试者得分。此量表适于2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2.图画词汇试验。国内已根据皮博迪图画词汇试验进行修订,共有120张图画,每张图片上印有4幅不同的图画,测试者说出一个词汇后,要求受试者指出其中的一幅图。方法简便易行,适于2岁半以上的儿童。

    3.韦克斯勒智力量表。国内已进行修订和标准化。测试内容包括词语类和操作类两部分,词语类包括常识、算术、词汇、理解及背数,操作类包括填图、排列、积木、迷宫等,适于4岁以上的儿童。

    正确看待智商

    一谈起智力,许多家长都会想到自己的孩子智商如何,也普遍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婴幼儿时期测得的智商与孩子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关系?智商是智力检验得出的分数,一般智商越高说明智力越好。但是智商并不等于智力,因为智力检验只能检验智力的行为水平,而不是智力的原本,同时智商常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也不是固定不变的。

    1.智力测验结果受到当时小儿心理因素的影响。婴幼儿的心理极不稳定,常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智力检验时环境是否安静、光线是否柔和、室温是否适中以及孩子睡眠是否充足、心情是否舒畅、注意力是否集中等,都可直接影响测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所以常常是同一个孩子,但每次智力检验的结果却不一样。

    2.智力测验的量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各种量表的重点是检验小儿的感觉和运动方面,而人类所具有的语言能力、抽象思维能力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是重要的智慧因素。但这些因素在婴幼儿时期尚未能充分萌发出来,感觉、运动能力的高低并不能真实地代表智力的全部。

    3.智力发育具有个体差异。每个孩子的智力发育早晚和发育的快慢是不尽相同的,有的发育早,有的发育晚,有的发育快,有的发育慢。而古今中外“大器晚成”的人在婴儿期智商常常一般,甚至还不如周围的孩子聪明,但到了一定的年龄时,就会茅塞顿开,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特殊的才能。

    4.环境与教育对智力的影响。孩子的智商高或低,只是说明具备了一种潜能,而这种智力潜能能否得到发挥,还取决于环境及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孩子处于一种良好的环境,得到了良好的后天教育,可使孩子的智力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即使智力一般或偏低,通过努力也可以“大器晚成”。如果环境很差,家长放松了必要的教育,即使孩子的智商再高也得不到发挥,未来也就不会有什么建树。

    所以不要根据婴幼儿时期的智商,就轻率地预测孩子的将来。不论孩子的智商是高还是低,都不要放松,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进行必要的教育,促进其智力的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看待孩子的智力与智商》摘要:。试题有文字式的,也有图画式的;有的让儿童来回答,有的让儿童来操作。目前我国使用的各种测试方法和量表,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然后结合国内的情况进行修订。一般国内儿童保健工作者定期召开会议,对使用的各种...
相关文章孩子智商低是非谈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智商
决定宝宝聪明的关键因素决定宝宝聪明的关键因素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