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基础教育却有最多科学家

2006-03-24  | 孝经 多科 基础 

    许多中国父母疑惑:美国的基础教育被称为“世界最差的”,却培养出了物理、化学领域的诸多大师级人物,囊括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几乎2/3的奖项?这不是挺矛盾的一件事吗?

    当朋友小汤带着儿子移民美国6年后,她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的基础教育颇有可取之处。

    比如,美国孩子7~12周岁,每年都有两项“科学研究项目”需要完成,而每项研究,历时两个月到两个半月。令小汤吃惊的是:该“科学项目”从选题的制定到实验及统计数据的完成,直至最后的结论分析、图表写绘及论文写作,全部由孩子们自由发挥。

    “科学项目”启动之前,学校会给学生父母发送公开信,大意是说:孩子们将全力完成“科学项目”,鉴于他们年龄小、经验不足,不免有“异想天开”之举,请父母们不要轻易否定他们的计划,应当允许他们失败,“我们有两个半月的时间, 可以将一个月或一个半月‘浪费’在无法进行下去的项目上,这是孩子们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之前的‘必经弯路’。”

    小汤的儿子选择了“放大镜在同等光线下燃着不同金属片” 这一“科学项目”。他收集了铁片、铜片、锡片……企图用放大镜收集太阳的能量,将它们一一点燃。他每天光着膀子,手持一柄放大镜,专心致志地对着一块铁片聚焦……一连烤晒了几天,铁片没有燃着,他倒晒成了黑泥鳅。

    小汤又好气又好笑,带儿子上网去查各种金属片的燃点,考证聚焦阳光是否能带来一千度以上的高温。好不容易,儿子答应改用纸张来做新一轮的实验,母子俩又费尽心机收集了20多种不同纸质的纸张,裁成10cm×10cm的正方形,然后小汤教他如何捕获“同等的光线”。

    同样是下午3点钟的太阳,光线的强度是否完全一样?如果不一样,得出的比较数据就没有可信度了。为此,孩子的爸爸从所任教的大学借来光谱分析仪,帮儿子测定阳光的强度。

    第一轮实验花了20多天才做完,小汤的儿子又出新点子:只要光线强度相同,不只包括太阳光,还得包括人造光吧,同等强度的人造光,如白炽灯、紫外线消毒灯……会有同等的威力吗?

    又一轮“折腾”开始了,实验全部做完,制作对比表格和图例,制作电脑软件来帮助分析数据……一道道难关又摆在面前,小汤不免抱怨“这个科学项目太磨人”了,儿子却信心百倍地说:“万事开头难嘛,下一次,我就知道同组实验,只能有一个变量,其他所有的条件都不变,最后的结论才能服人。”

    最后,父母们被邀去参观“项目成果展”,近距离地体验到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例如有孩子研究“丝瓜结果与播放音乐的关系”,一丝不苟地在60天内,记录5棵丝瓜的长叶和结果情况。这5棵丝瓜,一棵天天听摇滚乐,一棵听轻音乐,一棵听交响乐,一棵听说唱音乐,还有一棵不听音乐。为预防播放音乐时被其他丝瓜“偷听到”,做此“科学项目”的孩子还将这几棵丝瓜种得相隔很远,并罩上“隔音棚”。丝瓜越长越高,“隔音棚”也就必须不断做大做高, 60天,一共放了120小时的音乐!丝瓜在各个时期的生长情况,不仅有数据,更有数码相片为证。其他还有:含羞草叶片闭合时间的不同如何预报天气、咖啡方糖在不同色彩的饮料中的融化时间等等。

    想来,这也许是美国基础教育“世界最差”,却能够培养出自然科学领域诸多大师级人物的原因之一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差”基础教育却有最多科学家》摘要:,“我们有两个半月的时间, 可以将一个月或一个半月‘浪费’在无法进行下去的项目上,这是孩子们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之前的‘必经弯路’。”小汤的儿子选择了“放大镜在同等光线下燃着不同金属片” 这一“科学项目...
相关文章教育部成立基教课程教材领导小组新课程“新”在何处?
中国西部基础教育发展观新理念 新思路 新目标---英语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