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生意外时的急救原则

2006-05-25  | 大出 急救 病儿 

  儿童的意外事故并不罕见,由于不少意外发生得太突然,孩子病情及伤势的变化又比大人快得多,常常需要在现场进行紧急处理,为此,家长们学会家庭急救的一些基本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孩子的意外事故,就其轻重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类:一类是迅速危及生命的,如溺水,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中毒,车祸等,儿童发生这类意外事故,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地进行正确而有独立自主的急救。还有一类虽不会立刻致命,但也十分严重,如各种烧烫伤,骨折等,如迟迟不进行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死亡或残疾。因此,上述两种情况,都需要做一些应急处理。

  对危重病儿急救的原则是:

  一、先救命:无论出现什么严重的情况。也不管是何种原因所造成的,如果受伤的儿童呼吸,心跳已很不规则,快要停止或刚刚停止时,要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心脏挤压的急救措施,这是两项最重要的救命方法,家长一定要学会它!

  在抢救垂危患儿时,家长对一些危险因素应该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如遇到外伤大出血,动脉血管破裂时,要立即设法止血;冬天如发生煤气中毒,要立即打开门窗,或将中毒的孩子抱到其它房间,以使病儿不再吸入一氧化碳气体。

  二、防残疾:在抢救垂危病儿生命的同时,要尽量防止病儿日后留下残疾。如果在急救时处置不当,有些病儿生命虽然得救,却会留下残疾,造成终生不幸。如儿童发生摔伤时,常导致脊椎骨折,当疑有这种骨折时,应严禁患儿走动,转运时一定要用门板之类的硬质担架抬送。有些家长往往因为缺乏常识或者疏忽大意,仍让患儿走动,或用绳索、帆布等制成软担架抬送患儿,甚至背挽抱扶,使得患儿的脊椎骨骼受到外力的牵拉或扭转,这样会损伤脊髓神经,造成截瘫。

  当遇到各种化学物品所致的烧伤,伤及眼睛,食道等处时,在现场要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决不可等到达医院后再处理,以免使受伤部位被严重腐蚀,造成眼睛失明或食道形成疤痕。

  三、减少痛苦:就是指在现场急救中应尽量减少病儿的痛苦,因为意外事故的损伤往往是很严重的,常常给孩子身心带来极大的痛苦,如各种烧烫伤,骨折,疼痛剧烈,常常造成休克,加重病情。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尽量做到减少病儿的痛苦,在搬动,处理时支作要轻柔,语言要温和,不要认为反正是救命要紧,其他方面就不管不顾,先救命,防残疾,少痛苦三项,虽有主次,轻重之分,实际上也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整体原则,家长要冷静地施行急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发生意外时的急救原则》摘要:有一类虽不会立刻致命,但也十分严重,如各种烧烫伤,骨折等,如迟迟不进行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死亡或残疾。因此,上述两种情况,都需要做一些应急处理。 对危重病儿急救的原则是: 一、先救命:无论出现什么...
相关文章儿童意外伤害的急救原则儿童意外的类型与处理原则
3-6岁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最多儿童意外伤害的急救措施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