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与国家

2006-06-03 今晚报  | 安徒生 童话 天鹅 

  1805年4月2日,有一只用捡来的旧棺材板做成的小床,放上了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

  这个孩子不明白他怎么一出生就睡在棺材板上,自然哇哇大哭。

  后来,这个叫安徒生的孩子相信丑小鸭也能变成美丽的天鹅。他的笔,好像编织了一个魔法的网,一网一网地捕捞起一个一个童话。

  200年后,2005年5月28日,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了一台叫做“很久很久以前”的安徒生200岁生日庆祝会。卖火柴的小女孩,不穿衣服的大皇帝,所有读这些童话的人,用欢笑或泪水,给予了安徒生真心的回报。我不知道是人类回报安徒生更多,还是安徒生给予人类更多?

  我小时候,有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为我歌唱,有安徒生笔下的拇指姑娘和豌豆公主为我讲故事。这种难以形容的生命的美丽,叫我祈愿世上的人都能像童话结尾那样: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也叫我后来没有了大时候———我现在好像还在小时候,我的工作室里住满了童话里的人物和动物,他(它)们帮我也编织起一张网,捕捉美丽。

  我不知道,如果没有童话,我怎么长大?

  但是,曾经,我们多少孩子,没有读过童话直接长大了。

  为什么长大成人后,就要乖乖地交出人之为人的起码的权利:天真和快乐?

  安徒生从丑小鸭变成天鹅以后,受到欧洲各国皇室成员的接见。可见,那时候欧洲各国对童话的欢迎。那时,正是我国的清朝。安徒生喜欢旅行,如果他旅行到中国,皇上或皇后或公公或娘娘,谁会关心卖火柴的小姑娘?清宫读得懂权术,读不懂童话。

  不需要童话的年代,就没有想像力,没有年轻,没有活泼的生命,没有生机勃勃的前进。

  或许可以作一个专题研讨:童话与国家。

  今年的6月1日,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我们终于开始了想像力大比拼。你也动感,他也浪漫。

  童话和动漫的魔力,印证了人类对想像力、对真善美的永远的追求。

  5月28日,凤凰台的周末正午播报,有一则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出的报道,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人类呵,到底是要核武器,还是要安徒生、要生命的美丽?

  童话的开头,常常是:很久很久以前。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安徒生。

  很久很久以后,更需要安徒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童话与国家》摘要:生的婴儿。 这个孩子不明白他怎么一出生就睡在棺材板上,自然哇哇大哭。 后来,这个叫安徒生的孩子相信丑小鸭也能变成美丽的天鹅。他的笔,好像编织了一个魔法的网,一网一网地捕捞起一个一个童话。 200年后,2005...
相关文章[童话知识] 什么是文学童话[童话知识] 什么是科学童话
[童话知识] 什么是古典童话[童话作家] 帕梅拉?林登?特拉弗斯 [英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