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防“开学综合征”

2006-09-01 许昌日报社  | 综合 综合征 开学 

  到了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笔者了解到,医院这几天前来就诊的儿童出现了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等症状。经诊断,这些孩子都患上了“开学综合征”。

  据了解,“开学综合征”的患者会出现失眠、嗜睡的症状,心理上则多表现为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出现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但检查又找不到生理病因。

  专家介绍说,中小学生假期生活过于放松,假期结束后,要面对学校的要求、约束及紧张的学习生活,孩子的心理落差太大。同时,很多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极不规律,每天做完作业后的时间几乎全部花在看电视、玩游戏上,睡眠又不规律。孩子留恋这种生活方式,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忧心忡忡,并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

  那么如何避免“开学综合征”的产生?专家认为,家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学生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树立自信心,学会主动地跟别人沟通,让其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学期。在开学后的一两周内,家长要督促孩子按照学校正常的作息时间调整起居生活,改掉假期生活的“夜猫子”习惯,逐渐进入学习状态。

  对于开学后出现“开学综合征”的学生,家长和学校应采取宽容态度,以教育为主,进行正面引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要防“开学综合征”》摘要:规律。孩子留恋这种生活方式,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忧心忡忡,并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 那么如何避免“开学综合征”的产生?专家认为,家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学生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帮助孩子克...
相关文章提前调节减轻开学综合征美妙假期结束,堤防开学综合征
开学前给孩子接种疫苗应对孩子的“开学综合征”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