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调节减轻开学综合征

2008-10-11 浙江在线  | 综合 青少 杭州 

  一想到快要开学了,下学期读初二的小王同学不由得焦躁不安起来,因为她还有不少暑期作业没有完成。

  每当新学期开学后,不少中小学生会出现早晨睡不醒、心里焦躁、学习提不起劲等“开学综合征”,有的孩子甚至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厌学情绪。离新学期开学只有几天时间,专家建议孩子和家长,提前收收心,远离“开学综合征”。

  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主任徐方忠博士说,“开学综合征”不是疾病,而是一种适应问题,一般有近1/3的学生会在开学一两个星期里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征”,并且年级越低、自制力越弱的学生,“开学综合征”的症状越强,恢复时间也相对比较长。家长要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从现在开始想办法让孩子逐步“回到”上学的状态。

  有的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是因为在暑假玩得太尽兴,对学习的兴趣锐减,不愿上学,有的孩子甚至到了快开学,暑期作业还没有完成,因此产生畏惧心理。从上海到杭州奶奶家过暑假的小杨今年刚小学毕业,这个暑假没有作业,玩得很放松。今天上午,正陪孙子在杭州市青少年宫玩的小杨奶奶告诉记者,小孙子每天都在电脑前玩,很不愿意回上海去上学。而在杭州市青少年宫参观巴西蝴蝶展的五年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她还有3篇作文没完成,急得到处找素材。

  专家提醒,解决孩子的“开学综合征”,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首先要督促孩子尽早完成作业,而对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刚开学的几个星期,家长要多督促、多检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暑期里大多数孩子的作息时间与上学期间相差比较大,一时没有办法适应早睡早起的生活规律,也是造成“开学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专家认为,让孩子收心,关键是帮助他们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而不是生硬地加大学习量、增加学习时间。

  只要提前收心,调整得好,孩子“开学综合征”出现的可能性就会减少,持续的时间就会短。另外,专家也提出,开学前后,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时解决孩子心理出现的不适或者焦虑情绪,对一些已经对上学有排斥心理的孩子,可以多给他们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跟他们说开学了学校有很多可以一起学习玩耍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等,让他对学校有所憧憬,这对于“开学综合征”的消除,也有好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前调节减轻开学综合征》摘要:定程度的厌学情绪。离新学期开学只有几天时间,专家建议孩子和家长,提前收收心,远离“开学综合征”。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主任徐方忠博士说,“开学综合征”不是疾病,而是一种适应问题,一般有近1/3的学生会在开学...
相关文章美妙假期结束,堤防开学综合征如何消除孩子“开学综合征”
关注孩子的“开学综合征”孩子要防“开学综合征”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