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囟门发育正常吗?(2)

2006-09-05  |  

  囟门过大

  * 囟门过大,一般是指宝宝出生后不久,前囟门就达到4-5厘米大小。

  * 囟门过大,首先的可能是宝宝存在着先天性脑积水,其次也可能是先天性佝偻病所致。

  * 先天性脑积水的宝宝在出生时,经过产道时头颅受挤,因此在刚出生时囟门并不大。但在出生后的几天后,前囟门通常就会逐渐大了起来。

  * 先天性佝偻病的宝宝出生后,不但前囟门大,而且后囟门也大,正中的一条骨缝(矢状缝)也较宽,将前后两个囟门连通。

  囟门过小

  * 囟门过小,主要是指囟门仅有手指尖大,这样的宝宝很可能存在着头小畸形。

  * 囟门过小,也可能是颅骨早闭所造成,特别是矢状缝早闭,会使宝宝的头颅变长、变窄,形成被称为舟状畸形的头颅,即枕部突出、前额宽,前囟小或摸不到。

  * 宝宝囟门过小时,要定期测量头围,即观察在满月前头围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 每个月或每两个月都应检查头围的增长速度,并与正常的宝宝做比较,观察是否有明显的落后。

  * 如果宝宝头围的发育尚且正常,并在随访后的3-4个月后还能继续保持,即使囟门偏小一些,也不会影响大脑的发育。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