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变化 儿童得注意防病

2006-11-01  | 好发 儿童 注意 

  进入11月,即将迎来“立冬”。由于“三九”将至,天气开始日渐寒冷,不过最近几天“过暖”的天气,让市民感觉仿佛严寒还很遥远。专家指出,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该冷不冷的天气里,儿童要谨防上呼吸道疾病。

  每到冬季,由于气温降低,人的皮肤血管收缩,造成脑循环血量剧增,心脏负荷增加,加之户外活动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时,更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注意合理饮食;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舌尖、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即刻到医院就诊。此外,在不冷不热的早冬季节细菌更容易增多,这时正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尤其是儿童身体抵抗力弱,所以尽量减少儿童到商场、超市等人多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给孩子保暖、多喝水,减少感冒发生几率。

  ----------------------------

  冬季是儿童疾病的好发季节

  儿童多在冬季发病,故父母们深感其烦,希望冬天赶快过去。为什么小孩老是在冬天生病呢?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天气寒冷的缘故。

  这是原因之一,不过还有其他原因:

  (1) 许多病毒是有季节性的。它们不约而同都喜欢在冬天活跃。感冒病毒、流感病毒、轮状肠胃病毒、呼吸合成病毒、水痘病毒等等,故病毒性疾病易发。

  (2) 户外活动的机会减少了,尤其是上学的孩子们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共同相处,一起打喷嚏,空气中的飞沫相对较多,大大地增加了传染的机会。以下就几种小儿冬季多发的疾病加以阐述。

  明明,三岁,咳嗽流涕发热一周,严重时吃东西就咳出,一周后流涕减少,烧退。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伤风,迄今仍然没有好的预防方法。

  请注意:流感预防针只能预防流行性感冒,对一般的感冒(即上呼吸道感冒)是没有效的。研究报告显示学龄前的儿童一年平均感染七到八次。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生病时间长而老不好,是因为多次感染的结果。初期感冒的症状大家很熟悉:流涕, 塞,有时发烧,咳嗽。小孩常常食欲不振,没有精神。由于病毒侵犯上呼吸道,刺激粘膜造成发炎。虽然免疫系统能够很快控制病毒,呼吸道粘膜上皮仍然得慢慢恢复,所以咳嗽和流涕症状要持续十天到两个星期之久。

  一般感冒不需要抗生素治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抗生素用于细菌感染,如并发中耳炎,鼻窦炎,肺炎等情况。如果滥用抗生素,并不能使普通的病毒性感冒加速痊愈,而且还可能造成过敏、腹泻等副作用。何况孩童感冒的次数本来就很频繁,如果每次都投以不必要的抗生素,就很可能导致细菌产生抗药性,以后真的有细菌感染时,用药就比较困难。希望家长们不要擅自使用抗生素。如果孩子感冒一直不好,请带小孩到医院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气温变化 儿童得注意防病》摘要:多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给孩子保暖、多喝水,减少感冒发生几率。 ---------------------------- 冬季是儿童疾病的好发季节 儿童多在冬季发病,故父母们深感其烦,希望冬天赶快过去。为什么小孩老...
相关文章天气急剧变化易发病 专家:冬令谨防四种季节小儿哮喘四季调治
大班科学活动:测量气温容易使人感冒的气候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