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

2007-01-14  | 小范 作业 检查 

  作业有两种,一种是书面作业,一种是口头作业。

  家长检查书面作业前,应先问孩子当天留什么作业了,或是检查记录作业的本,再对照孩子的作业,看看有没有丢落的现象。如发现有丢落的,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少写了哪道题,而应让孩子自己对照检查,找出问题后再补上。对于出现的错别字,也不要直接给孩子指出来,而让孩子自己对照教科书检查。如果孩子还是查不出来,家长可缩小范围,再让孩子去查找,从而培养他们检查作业的能力。

  口头作业一般是朗读课文,孩子往往不重视。因此家长每天需要检查孩子读课文,从中发现孩子学习上的问题,提高孩子的朗读能力。

  有的家长因工作繁忙,每天抽不出时间检查孩子的作业,也至少应做到一星期检查一次作业。检查孩子一周内是否都按时完成作业;检查孩子的作业是否工整;还要检查孩子是否及时改正了作业中的错误。在检查作业时,对成绩要及时表扬,对问题不仅要批评,更重要的是及时纠正。如发现孩子不改作业中的错误时,不仅要批评孩子这样做不对,而且要求孩子立刻改正,及时订正,并提出今后的要求。

  对于孩子作业中不懂的难点、难题,切忌直接告诉孩子正确答案,而要帮助孩子分析、解决问题,使孩子能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学好功课。

  家长在检查孩子家庭作业时,只看重孩子的作业是否做完了,而对于孩子作业的质量很少过问。实际上,这样检查作业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孩子做作业是为了巩固所学知识或为了下次上课做准备。总之,做作业是想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检查孩子的作业呢?

  1、看作业整体布局。作业整体布局,也就是孩子作业的全面安排情况。家长检查孩子作业时看整体布局是否美观、有条理,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加强对孩子美的熏陶。

  2、看是否一笔一画、认认真真的写字了。通过孩子的字家长可以看到孩子的心理活动,做作业的态度。如果孩子做作业时心情平静、态度认真,他将会很投入、很自然地写好作业中的每一个字。否则,孩子所做的作业也只是应付老师或家长的检查。这样的作业做了也几乎等于没做。因为孩子的鈥溞拟澮丫勺吡耍 鈥溞拟澮膊换崛ゼ撬龅氖鞘裁戳恕U庋鲎饕档比幻挥写锏阶鲎饕档哪康摹

  3、看是否全部填完填对了空、做对了题。题目中的空是留给孩子填的。通过孩子填的做的是否对,可以看出孩子是否去认认真真的审题、分析题了;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孩子对这些知识学的怎么样。如果对了,说明孩子已经掌握了这些知识。否则,家长就要看看孩子是因为不会做而做错的,还是因为态度不认真没有很好的审题分析题而做错的。这时家长就要给孩子指出,是因为什么使题目出现错误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摘要:业了,或是检查记录作业的本,再对照孩子的作业,看看有没有丢落的现象。如发现有丢落的,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少写了哪道题,而应让孩子自己对照检查,找出问题后再补上。对于出现的错别字,也不要直接给孩子指出来,而...
相关文章让孩子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家长:作业并不反映真实
家长如何跟升入小学的孩子交流到底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