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儿用激素当心并发症

2008-10-08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 并发 肾上 肾病 

  儿童肾病综合征发病率较高,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是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可使大多数患儿病情缓解,然而,随着激素的用药时间延长,激素所致并发症亦随之相应增多,其中一些并发症比较严重,可导致病情复杂化,干扰治疗,甚至成为致死的诱发因素。所以,在儿童肾病综合征长期应用激素治疗过程中,务必要对可能发生的激素严重并发症有所了解,加以重视并及时处理。根据临床资料记载,较为严重的激素并发症主要有以下4种情况,简述如下。

  △肾上腺皮质危象:是由于长期使用激素引起患儿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反馈性抑制,致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内源性糖皮质激素合成显著减少,若骤然停用激素,或减量过快,以及遭遇严重外伤、大手术,严重感染及过度劳累等应激情况时,就有可能诱发肾上腺皮质危象。因此,在长期使用激素控制肾病综合征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加强护理与保健,以防遭遇严重感染、外伤、大手术等应激情况,另一方面要做到严格遵医嘱用药,不要随意停用激素,当病情稳定需要撤停激素时,必须逐渐减量撤停,切忌骤然停药。

  △高血压脑病:肾病综合征存在着基础血压增高问题,长期使用激素可致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诱使血压进一步增高。由于儿童高血压常缺乏典型症状而呈隐匿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注意血压测量及采取适当的降压措施,就有可能发展成为高血压脑病。因此,在患儿使用激素治疗期间,必须做到定期测量血压,一旦血压超过120/80毫米汞柱就要予以采取饮食与运动疗法以控制血压,若收缩压超过140毫米汞柱要考虑予以降压药物治疗。

  △高凝状态: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特征之一系高脂血症,表现为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增高,同时伴有纤维蛋白的异常增高。这种高血脂与高纤维蛋白状态不仅增加血粘度,还可使血凝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激素的长期应用可进一步促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强,易致微血栓形成,造成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甚至发生变性、坏死,如骨坏死等。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要注意定期监测患儿的血小板功能,对可疑患儿予以小剂量阿司匹林,每日50毫克一次服用,以防微血栓形成。同时,要注意患儿的饮食调理,严格限制高糖、高脂摄入,适当控制蛋白质摄入,鼓励患儿多喝水,以免加重高脂血症及诱发高凝状态。

  △低纳血症:合并高血压的肾病综合征患儿往往需要长时间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并需要较长时间服用利尿剂,故而有引起低纳血症的潜在危险,而激素的长期应用可进一步促进钠转移,诱发或加重低纳血症,引起机体软弱无力。因此,对长期服用激素控制病情的肾病综合征患儿务必要重视水与电解质的监测,尽可能降低低纳血症的负面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肾病患儿用激素当心并发症》摘要:、大手术,严重感染及过度劳累等应激情况时,就有可能诱发肾上腺皮质危象。因此,在长期使用激素控制肾病综合征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加强护理与保健,以防遭遇严重感染、外伤、大手术等应激情况,另一方面要做到...
相关文章小孩得了肾病综合征怎么办?水痘好发期儿童要当心
注意肾病患儿钙剂的补充孩子患肾病别忘了补钙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