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捣蛋变成小帮手

2008-10-09 汉网--现代健康  | 小东 里加 帮倒忙 

  常常听到妈妈们又气又恼地抱怨,家里的小家伙今天又帮倒忙了。帮着打扫卫生,碰翻了花瓶;帮着刷碗,打碎了盘子;帮着洗衣,弄湿了新鞋子……总之,越帮越忙。妈妈们的好心情和耐性在收拾残局时全给折腾没了。

  也难怪,3-7岁的孩子正处在一个热衷“帮倒忙”的时期,他

  们勇于尝试,愿意参与,渴望帮助他人并得到外界的肯定。但由于生活经验和实际能力不足,常常好心办了坏事,帮忙变成了帮倒忙。

  A妈妈:给帮倒忙的孩子更充分的时间

  镜头一:每天清晨起床,孩子都要抢着帮忙整理被子。可是,叠出的被子奇形怪状不说,而且叠被子耽搁的几分钟,就成了妈妈上班迟到的罪魁祸首。

  A妈妈的对策:晚上尽量安排孩子早点睡。和孩子商量好,孩子的早起时间比原来提前10分钟,专门用于孩子帮忙叠被。

  B妈妈:给帮倒忙的孩子更独立的空间

  镜头二:妈妈洗衣服的时候,孩子也不愿闲着:洗的时候他也洗,漂的时候,他还往洗衣盆里加洗衣粉。洗一次衣服,屋里就一片狼籍。

  B妈妈的对策:准备一个小盆,盛上小半盆水,拿上孩子手巾之类的小东西放入其中,交给孩子。并给他划分一小块地方作为独立王国,互不干扰,各负其责。

  C妈妈:给帮倒忙的孩子更适合的工具

  镜头三:帮忙清扫,孩子最爱参与。可矮个头的他还不及扫帚高。看他摇摇摆摆地吃力地拿那些工具扫地,妈妈真为他的安全捏一把汗,可千万别跌倒呀!

  C妈妈的对策:去超市重新选择一些小的塑料清扫工具,轻巧且颜色鲜艳,让孩子看上去喜欢,用起来顺手,同时,对孩子进行一些安全教育。

  孩子帮倒忙,是体贴父母的心意,也是爱生活爱劳动的表现,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可是孩子从帮倒忙直至帮到忙,毕竟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便是他们学习和成长的过程。父母们请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耐心,无须抱怨和指责。

  (易云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小捣蛋变成小帮手》摘要:用于孩子帮忙叠被。B妈妈:给帮倒忙的孩子更独立的空间镜头二:妈妈洗衣服的时候,孩子也不愿闲着:洗的时候他也洗,漂的时候,他还往洗衣盆里加洗衣粉。洗一次衣服,屋里就一片狼籍。B妈妈的对策:准备一个小盆,盛...
相关文章小班综合教案:我是爸妈的小帮手大班语言:猴哥请帮手
猴哥请帮手细数捣蛋鬼的7大潜能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