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父母的“爱抚效应”

2008-10-11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 小女 爱抚 衣领 

  一个小女孩病了。第一次去看病时,是妈妈带她去的。在准备打针时,小女孩哭了。她怕痛。妈妈说:“孩子,不要怕,你只要趴在妈妈的怀里,紧紧地抱着妈妈就不痛了。”妈妈边说边温柔地抚摸着女儿的头部和背部。果然,小女孩觉得那一针比想像中的痛减轻了许多。

  小女孩第二次去打针,爸爸带她去。进了注射室,小女孩说:“爸爸,我想让您抱着我。”爸爸不耐烦地挥挥手说,“就你麻烦,这么大了,打个针还用大人抱?自己趴到椅子上去!”

  结果,还没打针,小女孩就“痛”得流出了眼泪。同样是打针,小女孩趴在妈妈的怀里,享受着温情的语言和爱抚,就觉得不怎么痛,而独自趴到椅子上接受打针,小女孩就痛得受不了。

  名词解释:

  心理学家研究证明:爱抚产生的感觉,可以使人的神经系统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从而缓解紧张,改善情绪,增加自信,甚至还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功能。这就是所谓的“爱抚效应”。

  启示:

  父母不要吝啬自己的爱抚,而应增加身体接触,经常用言语、动作、表情和姿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不妨微笑着摸摸孩子的发,抚抚孩子的肩,弹弹孩子身上的土(有时未必真有泥土),正正孩子的衣领(有时衣领未必歪斜),整整孩子的衣襟(有时衣服未必有褶皱)…… 特别在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紧紧拉着他的手,注视着他的眼睛,对他说:“不管发生什么,你对我们都是最重要的,我们永远爱你,支持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读父母的“爱抚效应”》摘要:挥手说,“就你麻烦,这么大了,打个针还用大人抱?自己趴到椅子上去!”结果,还没打针,小女孩就“痛”得流出了眼泪。同样是打针,小女孩趴在妈妈的怀里,享受着温情的语言和爱抚,就觉得不怎么痛,而独自趴到椅子...
相关文章爱抚教育和冷面教育的作用与宝宝“肌肤相亲”益处多
让教育变得平和亲切与新生儿肌肤相亲益处多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