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让孩子远离焦虑

2008-10-14  | 放风 里安 焦虑 

  一项调查显示:孩子的焦虑情绪正严重影响其学习成绩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学业综合评比及人际交往能力方面全班排前20%的孩子,不是因为特别聪明,而是他们的焦虑情绪更少。

  孩子的焦虑除了与遗传基因密切相关外,与生活的动荡程度也息息相关,比如,频繁地转学、转园,跟随家长搬家,从一个方言区到另一个方言区,刚刚结识的朋友又要分开,

  这些,都使孩子的情绪变得焦燥和不稳定。那么,如何令孩子有效地远离焦虑呢?专家们为此特别列出了5种快乐运动:

  荡秋千

  孩子坚持每天荡20分钟秋千,一天中大脑分泌的“快乐因子” 呔多芬,比原来至少多80%!孩子可以坐在秋千上甩荡,跪在秋千上呼啸来去,在他足够熟练和有足够的控制力后,还可以站在秋千上甩荡。家长一前一后当“助力推动器”,兼当保护人。孩子荡秋千,家长当“助力推动人”,对融洽亲子关系,防止孩子因不安而频繁地对每件事情都说“不”,有着良好的助益。因此,如果您周围没有秋千装置的话,在家里的露台或儿童室里安装秋千,不失为帮助孩子走出焦虑的好办法。

  放风筝

  想遏止孩子与日俱增的近视趋势吗?带他放风筝去吧,一周至少两次,每次两个小时。跟着风筝跑的活动不仅让孩子和家长享受到空旷地带的新鲜空气,放线、收线也锻炼了臂力和眼力,使孩子心胸开阔。

  在民间,放风筝还有“放晦气”之说:家中如有病恹恹的孩子,带他去放风筝,待线全部放完后“嘭”一下剪断,风筝就带着“晦气”远走高飞。(其实,那是因为,孩子仰望蓝天及尽情地吐纳新鲜空气,令大脑皮层中释放出更多的呔多芬的缘故。)

  垂 钓

  焦虑的孩子经常同时表现出耐心上的匮乏,换句话说,他的“忍耐域”比较狭窄,如果不能马上看到期待中的结果,他会变得暴躁及不合作。垂钓是锻炼耐心的好办法。注意对孩子讲垂钓的目的——我们不完全是为钓鱼而来,我们最后收获的,也许是惊奇和意外。辅导孩子将当日的垂钓收获画成儿童画:钓到了一只青蛙,我们将它放生;钓到了一只五彩的线袜;钓到了一条凶猛的黄鳝;钓到了龙虾;什么也没钓着,但钓到了自己映在水中的笑脸……

  水中跑

  在淹过膝盖的水中慢跑是公认的减肥运动之一。多了水的阻力,小胖墩们在相同的路程中至少多消耗了65%的能量。水中跑可在泳池的浅水区进行,也可以在海边沙滩上进行。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不仅会令孩子变得更结实、苗条,也能够令他的情绪更平稳。水在腿部有节奏的叩击,使孩子的小腿肌肤变得细腻、光滑,让孩子仿佛回到了母亲温暖的子宫,感受到水的类似心跳的潮汐。

  水中跑能在20分钟内,让一个愤怒沮丧的孩子迅速平静下来。

  双手接球

  也可以改为双手接橙子。刚开始,用两个橙子教孩子练习,然后逐渐增加到三个、四个。这项练习不仅可以让孩子在同伴面前露一手,充分展露他的表演潜质,更关键的是,双手接球(或接橙子)的练习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因此可以帮助孩子驱除杂念(如愤怒、不安和沮丧等)。这种“驱散懊恼”的习惯养成之后,孩子一旦感到烦恼,就会试一试自己的“杂技”。(文/Moon 责任编辑:蔡葵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运动让孩子远离焦虑》摘要:们为此特别列出了5种快乐运动:荡秋千孩子坚持每天荡20分钟秋千,一天中大脑分泌的“快乐因子” 呔多芬,比原来至少多80%!孩子可以坐在秋千上甩荡,跪在秋千上呼啸来去,在他足够熟练和有足够的控制力后,还可以站...
相关文章健康宝宝快乐运动快乐运动助孩子摆脱焦虑
可以让孩子变快乐的运动让孩子心情快乐的五种游戏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