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防止幼儿意外事件

2008-10-14 安康网  | 防止 事件 陌生人 

  问:我们应该对孩子从哪些方面进行相关的教育?幼儿园一旦发生危机实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答:我们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主要还是从自身安全入手,比如说防止磕伤、摔倒、碰伤,玩各种大型器械时的安全,还有不和陌生人讲话,不跟着陌生人走,不离开父母和老师,不吃陌生人的食物等等这样的自我保护方面的教育。还有公共环境中的安全教育,比如说乘车,手、头不放出窗外,走人行横道等等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还有可以进行意外事件出现的安全教育,比如防火的安全,一旦出现这样的意外能够快速逃离现场,要懂得逃离过程要蹲下来行走,或者用湿毛巾捂住嘴等知识的常识。

  问:在日常活动中,什么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增强对危机事件反应?

  答:还是游戏活动,对于小孩子,一切学习是在游戏当中完成的,对危机事件反应的游戏,最好是情景表演游戏,创设一种情景环境,使儿童身临其中来开展,他会得到比较真实的反应。

  问:家长怎样防止幼儿在家发生意外受伤事件?

  答:首先是家庭的设施要有利于儿童的安全,比如电源应安装在高处,尽可能不用接线板,防止触电事件发生,热水热饭热汤要放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绝不能放在地上,煤气不要让孩子去触摸,只要我们有安全意识,注意引导儿童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意外伤害事件就可以防止了。

  问:怎样对地震儿童心理危机进行干预?

  答:当儿童出现了地震的心理危机,最重要的是给他安抚,多跟他做肤触的活动,跟他做一些游戏,以让他忘记那场可怕的地震,尽可能的不再提及这样的事情,不再看到这样的事情,多给他做一些他喜欢做的事情,给他更多的关爱和交流,使他心理的恐惧得以释放。

  问:最近突发的危机事件比较多,相关媒体也在报道说,让孩子从小就要懂得防病或防地震的知识应该是教育中持续不断的内容,那么在幼儿园中这些内容是经常被列入的教育教学中吗?

  答:应该说这些内容并没有都纳入幼儿园的教学中,幼儿园的教育中自身的安全保护是比较多的,还有交通安全的,对于地震类的防范,逃生的方式,这方面的教育是很少的,对于幼儿阶段,这样的教育我认为只能适宜的教育,而不宜做的太多,否则的话也会给儿童心理造成很大的不安全感,这对儿童未来发展也是不利的,这类教育在学校是可以做的,他们的心智发展相对成熟了,而幼儿期很难理解这样恐怖的事件,所以我认为还是从他们自身特点的角度来开展安全教育,他能理解的我们来进行,离他生活比较远的我认为讲一讲就可以了。

  问:专家您好!现在非灾区的宝宝们受到各界媒体的关于四川灾区的灾难报道,是否也受到心灵的影响和撞击?家长和老师应该如何消除这种潜在突发的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呢?

  答:影响肯定是有的,在这当中我们最重要的是做积极的教育疏导,比如说知道这些小朋友他们遇到了困难,我们要给他们帮助,我们幼儿园前两天就带领孩子做一些捐款活动,孩子们很积极,他们认为自己是在做好事,所以对这样的一些突发事件转换成一些好事,帮助有困难的人,对于儿童来讲会给他们心理造成更积极的影响,而不是负面的。所以面对一些事件发生,主要看我们怎样进行积极的引导,儿童就会得到积极的效应,我们不必大肆渲染灾区的恐怖事件,而更要宣传他们怎样勇敢,我们应该怎样来向他们学习这种勇敢精神,他们遇到什么困难,我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崇文区第三幼儿园园长范佩芬

  问:针对现在的地震灾情,我们幼儿园的孩子是否应该练习一下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毕竟现在的孩子很少遇到这种紧急情况!

  答:是的,也就是说,在幼儿园里应该开展各项的安全教育,使儿童对这样的信息有所感知。面对突发事件时,最重要的是老师知道应对措施,应该在必要的时候搞一些演习活动,让老师掌握面对危险的方法,才能更好的救助幼儿。

  问:请问专家,幼儿园的宝宝特别小,对于防火,地震一些自救知识是不是应该过一段时间就讲一次,演练一次呢?

  答:你这个问题说的是对的,因为儿童的记忆有时候会遗忘的,他们这种短暂记忆会比较多,所以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没有应对的方式,所以需要幼儿园有组织的开展一些防火宣传和防火逃生的方法演习,以及一些相关的安全措施的演习。但又不适宜演习的太过,造成儿童紧张的心理,会给弱小的心理造成压力,或者产生惧怕感,那么这种演习不适宜过多,一个学期演习一次就可以了。也建议在教育过程中引入教育方面的内容,可看一些科技方面的录像片,使儿童有所感知此方面的信息即可。最重要的是教师要有相关方面知识和防范措施,幼儿园要有防范的预案,这种预案要人人皆知,一旦出现意外教师可按防范预案来实施。

  问:您好!幼儿的成长危机都有那些?做家长应该怎样进行指导?

  答:说成长危机是非常复杂的一项事情,其实儿童面对成长的过程会迎接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些事情是难以预料的。从安全的角度说,防止一些意外的发生,比如说磕伤、摔伤等等骨折类的事情,在孩子中是常见的。从这个角度的预防,最重要的是要增强儿童的体质锻炼和身体灵活性、敏捷性的训练,只有协调性发展好了,这样的意外发生率就会大大降低。再一个成长中会出现的危害就是传染病,传染病发生的预防,最重要的要做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就要勤洗手,第二就是加强室内通风,第三就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第四就是尽可能少到人员拥挤的环境中,多在户外接受阳光,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另外一点要注意饮食,多吃清淡食物、蔬菜、水果,多喝水,也会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这也是避免了危害的出现。

  问:幼儿园怎样帮助孩子实质性的开展灾难面前的防范及自救?我在其他幼儿园看到过类似的演习,但只能说是表演,孩子们纯粹是在游戏,怎样让孩子能有实质性的收获?

  答:关于灾难的防范,在幼儿园进行的教育活动,一般都是通过游戏进行的,,如果达到实质性的认识,这应该说和儿童的认知水平是相关的,当他的认知水平达不到理解灾害的危险,他也很难实现实质上的认识,所以幼儿园透过游戏给儿童一些这方面的教育,这是正常的,只能是潜移默化的去影响孩子慢慢的懂得危险,遇到一些他能够理解的内容进行防范,这也就可以了。其实在幼儿园期间最重要的是老师们要懂得。

  问:幼儿园怎么做好应急教育?

  答:关于应急教育,幼儿园的应急教育内容有多方面,首先是安全教育,这个完全可以纳入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当中,可以给孩子看一些录像片,可以看一些图片,进行看图讲述,也可以做一些游戏,让儿童学会自我保护。安全当中有身体的安全,还有心理的安全,要保护心理安全,要少一些惊吓、刺激的事物,要远离这些危害的事物。幼儿园的环境应该说是比较安全的,所以我们的教育要提供一些这样的电教影片,让儿童有所了解就可以了。再一个就是自然灾害的安全,怎样防止天灾地灾,这类事物要根据本地区的特点来开展,我们不必把所有内容都讲给孩子,他们也很难理解,而是根据当地的特殊环境给予特殊的教育即可。比如说夏天会有冰雹,会有雷雨,那么我们可以向孩子介绍这样的天气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冬天会有冰雪,那我们面对冰雪,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行走,怎样行走。更复杂的天气情况对于小孩子是难以理解的,我认为不必做的太复杂,如果你的地区有复杂的地形,那么可以介绍给孩子。在我们防范一些意外发生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幼儿园要有安全预案,老师要了解每一个预案,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做,比如说我们经常带孩子外出,那我们就要有外出的安全预案,我在邀请我幼儿园老师做的时候,班上如果是三名教师,那么就要前面有一位教师,最后要有一位教师,中间有一位教师,这样全体孩子都在老师的视觉范围内,防止孩子离队。如果乘车,我们就会要求第一位老师先上车,第二位老师在车门帮助孩子上车,第三位老师最后收尾,使所有的儿童都上车,下车的时候要第三位老师先下车,开始整理下车的车子站队,而第二位老师也要先下车站在车门,帮助儿童下车,第一位老师最后下车,使每一个孩子都顺利下车。这样就使我们的工作责任清楚,职责分明,儿童的意外就会降低,甚至消除。所以无论在什么环境下,有什么样的情况发生,只要我们思考周到,责任清晰,就会避免一些意外发生,所以这种应急教育是随我们当地的特殊情况和一些特殊环境来进行的,有些内容与儿童生活离的很远的,儿童又无法理解的,我认为可以不讲,避免心理的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如何防止幼儿意外事件》摘要:常识。问:在日常活动中,什么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增强对危机事件反应?答:还是游戏活动,对于小孩子,一切学习是在游戏当中完成的,对危机事件反应的游戏,最好是情景表演游戏,创设一种情景环境,使儿童身临其中...
相关文章暑假儿童意外6成家长不知所措中班社会活动:认识安全标志
千般呵护,不如自护论幼儿自我保护教育的方法途径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