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园互动

2008-10-14 中国幼教网  | 幼儿 互动 自主性 

  (二)以学习为动力,提高教师与家长的教育素养是自主性家长活动的集中体现[p33]

  学习是终身教育的要求,自主性家长活动为教师和家长的学习提供了交流、合作、探索、发展的平台。在活动中,家长能够从各种束缚中超越出来行使一个主动者的角色,而且在家长与孩子、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家长等多维的对话沟通中,幼儿园既是家长和教师共同教育幼儿的施教环境,也是家长与家长互相沟通、交流育儿经验的场所。在这里,家长成了活动的有效资源,家长和教师的素质在互动中得到了有效提升。

  1、拓展思维,多元互动

  以往,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很少互动,教师对着孩子发号施令,家长的一切行动也听老师指挥。随着教育改革和观念的更新,师幼互动成了新理念的体现。同样在家长活动中,只有加强教师家长互动、家长孩子互动、家长家长互动,才能充分发挥家长的主体作用。例如:小四班的家园联系栏增设“请您留言”块面,家长可以随时和教师书面交流,改变了以前家园联系只局限告知家长的单向作用;中六班的大信箱可以时时接收来自家长的消息;园报第三版为家长版,可以展示家长的育儿经验、学习心得、活动感想,也可以让家长围绕一个问题在“家长聊天室”聊天。再如,只要家长愿意,就可以进幼儿园当一回老师,中一班文文的爸爸是一名军人,他来幼儿园带领孩子们运动,进行军事演习,迷倒了一个个“小解放军”。正是因为有了家长的主动参与,幼儿园的活动才变得更有活力,更有色彩。

  2、方式灵活,讲求实效

  (1)采取自餐式宣传活动。每个孩子都是宝贝,对孩子成长中的困惑问题,家长非常需要解答,因此,适当的理论学习是必要的。幼儿园改变了以往独断专行的教育行为,不再自定内容聘请专家命令家长一律参加,而是先分发调查表,请家长如实写出家教中存在的问题,在将问题分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聘请专家,再设计出菜单式活动安排,供家长自由选择(一次、多次不限)。例如:根据家长的焦点问题“独生子女任性、娇气、自私怎么办?”“幼儿园到底教什么?”“如何预防感冒”,分别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副教授戴乃功、省幼儿园特级教师王芳、儿保专家沈梅艳开展讲座,由于问题有针对性,家长有自主选择权,效果非常显著,不少家长有感而发积极参与投稿,结果中三班何乐雅家长的《幼儿综合能力培养不容忽视——参加幼儿园举办的专家讲座有感》和小三班华木兰妈妈的《家长的醒脑剂——来自家长学校的感思》两篇文章被园报全文采用,其他文章则以节选的形式录用。(2)开展不同层次的家长活动。一般意义上的家长是指孩子的父母,然而目前的独生子女受多重家长的呵护,特别是爷爷奶奶的宠爱,隔代教育问题已是我们面临的严峻考验。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我们特意在家长系列活动中增设了爷爷奶奶专场,结果自愿参加的老人有近200名,浙大副教授刘杭玲“一管三导六等”的观点引起老人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对孙儿的爱要含蓄一点。此事还被《富阳日报》以《富阳幼教首次触及隔代教育》为题进行报道,引起社会的关注。(3)探索其他形式的家园合作方法。人的交往贵在平等,要想家长们主动参与活动,幼儿园必须放下架子,尊重家长,把家长当作是自己的朋友。中三班曾举行过一次班级故事比赛,每个幼儿都参加,不同以往的是家长作评委。由于有了亲自体验和对比,家长们的评价非常客观,杜绝了以前过高、过低评价自己的孩子或猜疑设奖不公正的现象。另外,我们幼儿园还有一个创举,就是每位家长都收到一张电话卡,卡上不但有孩子的老师、班里小朋友的电话号码,还有园长室、保健医生的号码,有事情随时可以联系,既加大了家园交往的自由度,又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3、不断改进,双向反思

  学习是个渐进动态的过程,虽然家长的自主性已慢慢被激发,但有些观念却很难改变,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绘画的最高评价是画得越像越好,而幼儿园则不重技能更提倡孩子的情感体验。这时,单纯的说教显然起不到作用,我们采取了“让活动说话”的办法,通过活动使家长反思。在一次家长活动中,教师先出示范画让幼儿画爸爸,小朋友很快就画好了,几十个几乎一模一样的爸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后来,教师又请幼儿给爸爸写生,虽然这次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幼儿的画作也很稚嫩,但一个个神态各异、动作不一的爸爸还是把家长的心触动了:孩子画画不是练技巧,培养观察力、思维力、表现力等综合能力才是最要紧的。观念的转变使家长使家长参与教育的主动性更强了,他们从孩子身上发现了“个性”这一特质,自己的主动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为了搞好家园共育工作,家长要反思,教师更要反思。教师既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观念又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为什么有些活动受到家长的欢迎?有家长要求幼儿学写字学拼音怎么办?……只有这样一次次不断地反问自己,一次次不断地寻求答案,教师才会有所提高。虽然,教师是专门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但她并不是全才,当听到家长对活动的合理建议,当看到家长参与活动的出色表现,她一定会有触动,一定会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和能力的欠缺,一定会有要提高自我的想法,因为在这多元的社会,确实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只有不断反思才能成长。

  幼儿园家长活动是指幼儿园和家庭通过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要求幼儿园和家庭都把自己当作促进幼儿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从而真正体现家园合作的内涵。家庭和幼儿园是天平的两大砝码,缺一不可。有位专家在谈及家庭教育的问题时,曾写过这样一个公式:100+0=50,意思是:即使幼儿园教育达到十分完美的境界,如果没有家庭教育的配合、支持,也只能获得一半的教育实效。因此,家庭教育在幼儿发展中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幼儿园和家庭只有共同合作,才能形成教育合力。

  一、目前幼儿园家长活动存在的问题

  在幼儿教育阶段,幼儿园和家庭理应密切合作,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然而,目前幼儿园的家长活动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家长参与活动意识的被动性

  有的家长认为:“教育是幼儿园的事,我只要管好孩子的吃、穿就行了”;另有一些家长觉得幼儿园是幼儿教育的专门机构,让家长参与教育是幼儿园在推卸责任,是无能的表现;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不懂教育,没有能力参与幼儿园的活动;甚至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参与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因此,家园无法实现同步同向。

  (二)家长参与活动地位的被动性

  幼儿园完全处于主体地位,一切家长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由幼儿园安排,家长的一切行动听老师指挥。家园名为合作,实际上明显地存在着主和次、领导和被领导的作用,家长只是顺从幼儿园的需求,被动地接受服务。例如,“家长会、专家讲座、开放日活动”是目前幼儿园家长活动的固定节目,前两项主要是传递幼儿园的教育信息,提出家庭教育的建议和要求,基本模式是教师(专家)台上讲,家长台下听;开放日活动则通常固定在某一个日子,让家长观摹教学活动,看似热闹,实质上成了教师和幼儿的表演性活动。因此,家园无法实现双向互动。

  (三)家长参与活动行为的被动性

  幼儿园较少考虑家长的需要和想法,更没有留给家长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使得活动内容缺乏针对性,结果很难被家长真正接受并内化为今后教育子女的能力,影响了家长参与合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很多幼儿园把家长活动当成任务来完成,每学期只要开展过家长活动就行,从不考虑到底有没有作用?家长反应如何?因此,家园无法形成教育合力。

  本人所在的幼儿园在认识到家园共育重要性的同时,开始思考怎样改变现在的状况?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儿?经过反复的观察、研究、讨论、思考,大家认为被动性是家长活动的致命弱点,激发家长的自主参与性才是搞好搞活家长工作的关键。于是,开始探索一条适合家长,能被家长广泛接受的路子,自主性家长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

  自主性家长活动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渗透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和合作互动的教育策略,彻底转变了家长的被动状态。建构主义是在认知主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独特学习观,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应该被看成是对于教师授予知识的被动接受,而是学习者以自身以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主动的建构活动。教学是以合作学习作为主要策略,教学是与学生合作共同建构知识,并要扩展每个学习者的保留节目。同样,家长作为一个活生生的力量,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参与家长活动,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相互作用而不断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已有的育儿知识,这种学习应该是积极主动并富有意义的。家长活动也不应该是单向的信息传递,而应是家园间的双向交流与多向交流活动,应该在各种信息的反馈中形成共享的主动建构,发挥出家长的各种优势。自主性家长活动就是这样一种充满生机又能够充分发挥教育合力的家园共育活动。

  二、自主性家长活动的实施策略

  (一)以真诚为纽带,架起教师与家长间的情感之桥是自主性家长活动的坚实基础[p17]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贵在真诚,教师和家长只有真正建立相互信任、尊重、支持的伙伴关系,形成一种亲密的感情,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平等和沟通。家长才会主动关心幼儿园及班级工作,帮助解决各项活动中出现的困难;才能够使家长变被动配合为主动参与成为幼儿园管理的协作者和参与者。所以,教师必须在以下三方面作出努力:

  1、教师真心关爱每个孩子

  孩子的发展是家长活动的最终目的,孩子在幼儿园是否快乐是家长们最最关心的问题。因此,教师只有关心、热爱每一个孩子,走进孩子的童心世界,才会赢得孩子的喜欢和家长的信任。

  小三班张朝恒小朋友好几天呕吐低热又查不出毛病,妈妈很着急,但他非常喜欢上幼儿园,妈妈只好担着心把他送来。恒恒没吃午饭,两位老师也很担心,后来带他去校医那里一看,查出是发痧的缘故,吃了半颗克利痧就好了。他妈妈非常感动,写了一篇短文《孩子交给你们——我放心》以表谢意。[p21]

  单润棋小朋友先天不足,具有较严重的自闭症,集体适应性极差,为了家园能够积极配合,让妈妈及时了解孩子在园的表现(妈妈在学校非常忙,全部由奶奶接送孩子),两位教师每天写有关单润棋的观察笔记,在纸上进行交流。两年下来,孩子进步非常快,家长的感激可想而知。

  上述两例可见,家园密切配合的主动者和推动者应是教师,家园共育必须以理服人(家长),以情动人(家长),但首先应是教师以极其负责的教育态度对待孩子,甚至“放弃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奉献出颗颗爱心”,才能引起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移情性理解,增加教师和家长的亲和力。

  2、教师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

  幼儿园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孩子,教师怎样对待工作也就是怎样对待孩子,教师的工作态度同样影响着家长的参与热情。

  我园尝试主题活动以来,教师们每天都忙忙碌碌的,需要收集的资料、材料很多,工作量特别大。开始时,无论采取什么办法,家长大多冷眼旁观,很少参与主题活动。但是,当幼儿的作品不断呈现,主题板的内容不断更换,活动室的墙饰越来越丰富,家长的态度有了大幅度的改变,参与热情越来越高。中班段有个主题是“给你一封信”,六个班每班的家长都和孩子用废纸盒自制别具一格的邮筒,中三班还有两位家长真的给孩子寄来了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给了老师很多启示。

  当家长看到教师尽心尽责地工作,会由衷地尊敬教师,从而自然而然地参与活动,这样,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工作关系,也不仅仅是教育孩子方面的研讨,而是以教育幼儿为出发点,但又超越育儿的范围,变成互相启发、主动体察教育真谛的友谊关系。

  3、教师公平对待每个家长

  形形色色的家长职业不同,性格迥异,但是不管怎样的家长都是教师了解幼儿的最好信息源,所以教师必须在心理上一视同仁,接受每一位家长,才能保证家长的精神敞开和彼此接纳。

  大班曾有一位家长两次来办公室告状,说是老师有偏见,不重视他女儿,孩子身体不好也不及时通知他们,班里的两位老师没有因为他告过状而对他“另眼相看”,也没有给他女儿“穿小鞋”,而是真心诚意地上门家访,坦率地剖析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工作中有疏忽之处。

  王玉泽的爸爸信奉棍棒教育,孩子范错总是以打骂来惩罚,久而久之,王玉泽在幼儿园攻击性也非常强,引起众多小朋友的反感。为此,老师多次和家长约访,不厌其烦地商议解决的办法,力求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达成共识,最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只要教师从孩子的发展出发,真诚地对待家长,就能得到家长的尊重和信任,就能真正夯实家园共育的“桥墩”。

  (三)以参与为核心,加大家长委员会的管理作用是自主性家长活动的有力保证

  家长委员会是幼儿园与家长间的纽带,是一种“自动、自主的‘接力棒’式的组织”,它的任务是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工作和需求;协助幼儿园进行保教工作;反映家长对幼儿园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组织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等。因此,家委会工作绝不能以一张证书两次会议作为全部内容,而是要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才能不断谱写家园共育的新篇章。

  1、明确家委会的组织作用

  我园的家委会年年更换,每届由15人组成,成员们根据自己的特长、能力讨论分工,有负责宣传、组织、联络、反馈等各项工作的,我们将家委会成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在园报上公示,家长有事可以直接找家委会商量,使他们真正成为家长的代言人,成为幼儿教育管理的一支中坚力量。

  2、发挥家委会的实际功效

  家委会的自主性只有在参政、议政中才能体现出来,以往的家委会只参与评价而不负责决策,作用就不明显,更不要说自主和积极了。因此,我们的家委会以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为切入口,在以下几方面发挥着作用:

  (1)参与幼儿园的管理,促进幼儿园整体水平的提高。家委会审议每学期园务计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如每学期初,园长把家委会成员召集在一起,向大家通报本学期的保教计划和工作安排,委员们认真听取并讨论、审议,经过相互沟通和磋商,统一了认识,委员们再将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位家长,让他们更加了解计划的内容,使家园密切合作密切合作有了良好的基础。

  (2)协调家长、教师、幼儿园三者的关系,使他们成为合作的伙伴。虽然教育孩子的共同责任把家长和幼儿园、教师紧密地联系起来,但在实际工作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分歧,如有的家长对幼儿园不教拼音有意见;有的家长觉得老师可能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太严”,这类问题直接向教师提及甚不方便,不说又感到困惑。委员们在了解此类情况后,总是能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及时向当事人做解释、说服工作。由于直接的接触和对话,消除了这些家长的误解,同时也提醒有关教师注意其工作方法,使得她们成为密切合作的伙伴

  (3)配合幼儿园、年段、班级的大型活动,发挥家委会的组织作用。幼儿园的大型活动开展,离不开家长的参与,而家长的组织工作自然就落在家委会的身上。由于家委会具有对孩子负责的热情和较强的号召力,活动时几乎都能做到一呼百应。例如我园幼儿的外出参观活动都请家委会代表讨论制定方案,并一起组织实施。中班的“参观纸文化民俗村”,大班的“中村之旅”都有家委会成员和家长代表一同前往;每月一次的膳管会由保健医生和家委会成员一起安排;幼儿园的园舍建设问题由家委会参与讨论,共同商讨决定。例如:为了扩大区域活动场地,我们想把午睡室改建成小阁楼,经多方考察,家委会多次讨论,终于拟定了此计划。

  在幼儿园,由于家委会的“穿针引线”作用,使得家园共育活动开展得生机勃勃,极具感染力,由此看来,家委会的参与不但没有干扰我们的工作,更没有给我们添麻烦,反而开扩了我们的工作方法,加大了我们的教育资源,坚定了我们的办园信心。

  三、开展自主性家长活动的新思考

  实践出真知,经过一年的探索,我们在不断尝试和思考中对开展自主性家长活动有了许多新的想法。

  (一)幼儿园工作要做得更细

  家长能够主动参与教育,目的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但目前我园进行的一些探索仍以集体活动为主,针对个别的并不多,让每个家长有一席之地是我们的新追求,我们必须开动脑筋不断创新。例如:我园临街的宣传窗,教师们设计得很辛苦,但驻足常看的人并不多,我想,如果让家长自由报名,每一板块用图文并茂的方法展现自己孩子的成长足迹,肯定很受欢迎。再如:家长会的层次可以分得更细些,可以根据孩子的性别、性格、组别进行分类,开展个别式的交流,“孩子胆小怎么办?”“女孩子喜欢什么游戏?”“你儿子勇敢吗?”这些问题都可以成为家长活动的主题。

  (二)家长参与活动的范围要更广

  在家长助教活动中,一般有特长的家长会踊跃报名参加,一些似乎能力不足的家长往往望而怯步。实际上,幼儿的一日活动都是课程,家长们不仅可以参与教学活动、游戏活动,也可以参与生活活动。带孩子散散步,和孩子一起吃饭,帮老师管理午睡,或者就是在旁边做一些观察记录,同样是非常有益的参与活动。[p57]

  (三)家园交流的形式要更多

  家长书面交流的机会较多,可以自由向园报投稿,可以随时在《家园互动手册》上留言,但家长教育家长的活动并不多,所以幼儿园要创造机会就某个问题、某个情境或某个主题开展家教辨析会,让家长在激烈的辩论中反思自己的观念和行为;也可以采取一人助教多人观摹的形式,使家长在活动中提高。另外,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使家长在网上交流有了可能,幼儿园可以开设家教网络,尝试先进的家教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园互动》摘要:对着孩子发号施令,家长的一切行动也听老师指挥。随着教育改革和观念的更新,师幼互动成了新理念的体现。同样在家长活动中,只有加强教师家长互动、家长孩子互动、家长家长互动,才能充分发挥家长的主体作用。例如:...
相关文章如何在师幼互动中促进幼儿的发展实施绿色教育 创建幼儿教育新特色
师幼抛接球的游戏方式(师幼互动)记我班家园合作的实践与探究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