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时间(3)

2008-10-14  |  

  2、自主设计方案

  (1) 如果妈妈、李阿姨和小明每人各吃一张饼,一共需要烙几张饼呢?

  (2)请你们帮小明妈妈想一想,她应该怎样烙“才能让大家最快的吃上烙饼?”先用你们小组内准备好的圆片,摆一摆,小组的同学说一说,然后把你们的设计方案填在表格里。

  (3)展示学生不同的方案

  这里是学生思维过程的展示,生成的教学资源一定很多,教师要注意倾听,同时让学生们也要注意倾听其他小组的不同方案。

  (4)学生比较选择最合理的安排方法

  (5)教师演示,烙三张饼的最佳方法和最短时间。点击课件

  (6)拓展延伸:想一想,如果要烙5张饼,怎样烙才能尽快吃上饼呢?7张呢?9张呢?

  这里让同学独立思考,后小组交流,最后集体交流。同时把表格填完整。

  3、小结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数学广角里遇到的问题,生活中也会经常遇到,我们只要合理的安排事情,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根据情境的实际情况的需要,让课堂成为一个整体,在教材处理上,我先学习例2,再学习例1,选择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题材——这样处理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好象在自己身边,使数学知识生活化,更贴近学生。

  自主设计方案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活动三:结合生活,实践应用

  1、同学们谈谈,生活中哪些事情可以通过合理的安排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2、一个小女孩遇到一个问题,看我们能不能帮她解决?

  出示做一做2

  3、谁来告诉大家你按照怎样的顺序呢?(也可进行讨论)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到生活中用,在课堂中设置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四、课堂小结

  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让学生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

  五、生活回归

  回家后,请你给妈妈烧壶水,给爸爸沏杯茶。

  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教后反思

  这一节课通过简单最优化的问题向学生渗透优化思想,让学生体会运筹思想在实际解决问题中的作用,来感受数学的魅力。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灵活运用教材,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由于小学生比较常见熟悉的沏茶这一生活现象作为教材入手,调整了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了先为客人沏茶再为客人吃烙饼的生活情境。当画面上呈现妈妈让小明帮着给李阿姨沏茶这一数学信息时,没有急于想去解决如何让李阿姨尽快喝上茶,而是让学生想想平时是怎么做的?特意激活学生已有经验,学生处于主动思考积极动脑的最佳状态,有效地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