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 1

2008-10-16  | 幼儿 多元 幼儿园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

  概序 陈远铭 郑三元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是一种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基本精神,借鉴多元智能理论,提供多种开放的学习方式以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需要的课程。

  一、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理论基础

  1、《纲要》是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纲要》是继颁布并实施《幼儿园工作规程》以来我国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幼儿教育理论研究成果的集中反映,也是幼儿教育实践工作者的行动指南。《纲要》中的幼儿观、学习观、课程观、教师观、评价观等幼儿园课程开发的依据,也是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出发点。例如,《纲要》指出,幼儿教育的根本使命在于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这些幼儿基本素质包括幼儿的整体素质与特殊素质。对于幼儿园课程而言,则应着眼于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某些特别强势的素质相结合。因此,幼儿园课程可以分中有合、合中有分,二者相得益彰。鉴于此,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以领域课程为基本形态,但领域与领域之间并非界限分明,而力求各领域间相互渗透。

  再如,《纲要》要求教师“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承认和关注幼儿的个别差异,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等等,这其实是要求教师打破过去那种整齐划一的课程内容的进度安排、教学组织及评价方式单一等特点,而是“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因此,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强调教学内容的层次性、活动方式的多样性等,这不是在“消灭”幼儿之间的差异,而是尊重他们之间的差异,并使每个幼儿在自己原有水平上都能得到发展。

  2、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与费尔德曼的“非普遍性发展理论”(the Theory of on?universal Development)是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理论借鉴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与费尔德曼的“非普遍性发展理论”尽管在阐述上各不相同,但实质上非常接近,两者有一些共同的理论“交汇点”: 

  ●认识到人类的认知差异性,承认幼儿个体存在着天赋的倾向性;

  ●认识到孩子的天赋与学习的互动性; 

  ●均认为认知是可以细分为多领域的,文化教育和环境导致个体认知发展的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 1》摘要: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基本精神,借鉴多元智能理论,提供多种开放的学习方式以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需要的课程。一、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理论基础1、《纲要》是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程的出发...
相关文章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2应用多元智能理论建设园本课程浅探
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多元智能在人一生中的作用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