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

2008-10-16 39健康网  | 辅食 先用 宝宝 

  拒绝吃辅食

  不吃辅食并不是母乳的错,我们可以找出很多人工喂养的宝宝不爱吃辅食的例子,也可以找到很多辅食吃得非常好的母乳宝宝。宝宝不吃辅食,只跟喂养方式有关。首先,要及时添加辅食,改变宝宝食物的性状不仅是营养上的需要,更是咀嚼能力的培养。其次,要坚持添加,如果宝宝生病,应该暂停添加新品种的辅食,而不是暂停所有固体食物的哺喂倒退回只喝奶的时期。最后,辅食添加一定要用勺子喂养,不要装在奶瓶里让宝宝喝。母乳宝宝最好不要由妈妈来喂辅食,因为妈妈身上散发的奶味太具诱惑力。

  乳品和辅食的比重不好掌握,吃得太少,好不容易喂进去了又吐出来,营养怎么才能均衡!

  CASE

  辅食喂得多些,奶就吃得少了,现在每天几乎不足500ml。(浩轩,9M,♂)

  奶量摄入不足

  辅食和奶似乎是一对矛盾,宝宝的胃口只有这么点儿,辅食吃多了奶就喝不下,奶喝多了就不肯吃辅食。其实把握好这中间的关系也很简单,想让宝宝吃什么就挑他饿的时候先喂。比如,要保证奶量就在饿的时候先喂奶;想让他接受新辅食就在他饿时先给吃辅食。宝宝在一周岁内应以奶为主,但是辅食一定要添加,不用吃太多,但是要遵循原则,逐步向成人食物过度。

  TIPS:辅食添加的原则

  添加辅食时,应按宝宝的消化能力及营养需要逐渐增加,先用一种食物试用3~4天后再添加另一种。每次添加量应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淡到浓,逐渐增加,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每次添加新的辅助食品以后,要密切注意宝宝的消化能力。

  1~3M可以用大白菜、小白菜、萝卜、山楂等切碎煮水喝,还可喝些鲜番茄汁、鲜桔汁、橙汁。主要目的是熟悉各种味道和补充维生素C和D。

  4~6M宝宝的淀粉酶分泌量大大增加,此时可添加米粉糊,同时宝宝体内储存铁已消耗殆尽,应给予含铁丰富的食物,可添加蛋黄、鸡血、鸭血、猪血。

  7~9M宝宝的消化功能已基本完善,可增加细嫩碎菜叶、肝泥、肉末、全蛋、鱼肉、豆腐、赤豆泥。初次进食从3~5g开始,逐渐增至每次5~10g,每天2次。

  10~12M可以吃些烂米饭、馒头、饼干及肉末、碎菜等,食用量从每餐5~10g开始,逐渐加到15~30g。其他如豆腐等食品,数量可加到50~100g。

  宝宝在6个月内母乳量不能因为吃辅食而减少,6个月以后每天乳量在应保持在600~800ml之间,注意不能超过800ml。乳量太多,不利于辅助食品的添加,反而会使饮食中的营养素不平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摘要:能均衡!CASE辅食喂得多些,奶就吃得少了,现在每天几乎不足500ml。(浩轩,9M,♂)奶量摄入不足辅食和奶似乎是一对矛盾,宝宝的胃口只有这么点儿,辅食吃多了奶就喝不下,奶喝多了就不肯吃辅食。其实把握好这中间的关...
相关文章宝宝拒绝辅食怎么办?宝宝5-6个月加辅食不要影响母乳
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4个月宝宝厌奶了怎么办?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