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处理赌气,打是不可避免的

2008-10-16 《教育者谬误手册》  | 赌气 避免 不可 

  误区:在处理赌气阶段状况时,有时候打孩子是不可避免的

  当孩子处于赌气阶段状态时,如果用理智的办法没有效果,那么打孩子也是完全错误的。父母大多知道:打完孩子之后,表面上孩子听话了,自己似乎也很解气,但实际上这对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十分有害的。愤怒的父母们对孩子大吼大叫,这对于孩子而言并没有任何损失;而一些父母疏远孩子,甚至说出类似“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喜欢你”的话,这也不是好的方法。这时更好的做法应该是:父母应尽量平静下来,并对自己说:“吵闹最多15分钟就过去了,孩子不应该受到体罚,而是让他们承担自己的所作所为。”

  在赌气阶段,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是:暂停!父母应该想办法使孩子从一种状况中短时间地脱离开来,以便孩子自己能够再次恢复正常。父母可以把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必要的时候把门也关上,但在离开的时候,要保证孩子不会有任何危险,一些可能会造成危险的物品应该拿走。在通常情况下,让孩子短时间地从他目前的事情中脱离出来,并在一段时间内不理他,这种方法十分凑效。即使是在他与其他小朋友吵架时,也可以这样来做。但在此之前要对他进行两次警告,并提供一次和平解决的机会(比如说:“现在好了吗?”)。

  如果这种方法不可行时,父母也可以选择在孩子哭闹时抱紧他,因为这时孩子需要的是亲近和安慰。有些孩子在经过了这一暴躁阶段后,父母们就很少再操心了。

  如果这种状况发生在公共场合,采取这种方法则比较不合适。尽管如此,父母也应该对自己说:孩子在安慰阶段需要明确的界限,如果和平方式不起作用,那就会涉及到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斗争,但那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在一时的安慰状态过去后,孩子也会对自己的过激行为感到害怕,并变得格外地听话。他们重新变乖了,投入到你的怀抱,创造和谐气氛,安静地聊天,这是他们在为自己过激的反应而道歉。

  观点来源:同赌气1。

  在2岁的时候,孩子就慢慢地显露出自己的棱角了。他们不再那么乖,那么听话,而是会毫无缘由地在地上打滚或是大吵大闹。尝试着使他们镇静下来,却只会惹来小淘气们更大的脾气。作为父母,有时也只能听之任之。如果这样的闹剧发生在公共场合,比如大街上或是超市里,那么做父母的就只能蹲在孩子身边想办法了。《随他去》、《可怜的孩子》、《还有一招》里面就刊登了很多关于这样的闹剧上演时周围旁观者的评论。

  昨天,孩子的嘴里还满是甜蜜的“爸爸”、“妈妈”,怎么现在就变成“我不要”了呢?难道什么事情做错了吗?同样是面对着爸爸妈妈那满是亲切笑容的脸,嘴里吐出来的字怎么就变成“不!”、“我不要!”,或者干脆是愤怒的叫嚷了呢?

  孩子的安慰阶段对于父母是非常辛苦的,对孩子也同样充满着痛苦。其实,这时孩子的叫嚷并不是不服从父母的表现。从2岁到4岁的这个困难阶段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有时人们更倾向于将这一阶段称为“独立阶段”,这里的独立并不意味着反抗,而是与周围划分界限,使自己脱离出来并逐渐变得独立。这种意志会促使他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自己,孩子会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己的需求与愿望区别于其他任何人。(在青春期,孩子还会经历第二个、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赌气阶段,经过这个阶段以后,孩子们不仅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时还拥有着独立的个性)。

  其实,这时孩子的狂躁症并不是针对父母,它是一种自我欠缺状态下的不知所措的惊慌表现。因为在孩子看来,眼前的世界非常混乱,而孩子内心中对于自己可以独立走路和说话这样的事实有着无比的自豪感,以至于产生过大的自我意识和冒险精神。他们会觉得自己犹如一个小小的上帝,无所不能。比如就像此时此刻,生命本身似乎就是一个能够被自我意识所支配的商店。然而现在,这种万能的幻想却被残酷的现实破灭了,最痛苦的是:是被自己的父母所破灭!在这个时期之前,孩子还能够与父母和谐地相处,但突然间,父母被孩子认为是“邪恶”的象征,因为他们总是无缘无故地阻止自己做喜欢的事情。孩子们正高高兴兴地在浴室里摆弄着浴液、洗发香波之类的瓶瓶罐罐,可是还没等他们完成自己的作品,父母却出其不意地闯了进来,打算教训他们。软弱与绝望的感觉立即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内心的恐惧在此时更加剧了他们绝望无助与愤怒的程度。

  这种伴随着冲突、攻击性的自我意识阶段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经历了这个阶段后,他们懂得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误区:处理赌气,打是不可避免的》摘要:。父母可以把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必要的时候把门也关上,但在离开的时候,要保证孩子不会有任何危险,一些可能会造成危险的物品应该拿走。在通常情况下,让孩子短时间地从他目前的事情中脱离出来,并在一段时间内不...
相关文章宝宝认生是普遍现象吗怎样对待认生的宝宝
如何对待宝宝认生的现象认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吗?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