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晚期:超市是个大学堂(8)

2008-10-16 《我的双黄蛋》  |  

  施拉姆等人在《儿童生活中的电视》一书中强调:“孩子们使用电视,既满足幻想的需要,也满足现实的需要。”“电视使儿童得到满足的,主要是虚幻的需要,而非现实的需要。”“为什么聪明的孩子不再频繁地看电视?因为电视不再对这些孩子构成挑战。”研究还表明,“父母文化程度高的孩子,在他们父母的表率作用下,比其他孩子更少看电视;而工人阶层的孩子则可能看得更多。”

  这下,我更担心禾禾、木木由对“黑猫警长”的偏爱,导致将来对客观世界认识不清或者模棱两可。一句话,我怕他们不清楚“人”是个什么东西,而把自己当成“一只猫”看待!

  我的理解是,当儿童产生感觉的时候,我们应该同时把概念放进去,而不是“虚化”这种概念。进而言之,在培养儿童想像力的时候,应当把它与整日天马行空地“空想”区别开来。

  最后,全家人经过认真的商定,决定严格限制看电视的时间,比如说每天上午九点左右和傍晚五点以后,可以有选择地看一会儿,其它时间则绝对不允许;另外,所有给禾禾、木木看的光盘都要经过精心选择。我们大人呢,则尽量不在宝宝们醒着的时候看电视。不过,新闻及广告可以适当地播放一些。

  时间一长,禾禾、木木不仅学会了开关电视、更换光碟、挑选影片、摁下“暂停”键,还自言自语着:“不看了,不看了!”然后站起身走开……

  (七)

  昨天和今天,是我与两个儿子的生日。我们母子三人同时迎来了人生的另一个季节——我即将剪断青春的最后一条尾巴,禾禾、木木则进入了“学龄前期”。

  该怎样描绘三周岁的小宝宝呢?未及开言我已心发慌,刚坐在书桌前屁股底下就像着了火。此刻,我的面容憔悴、口干舌燥,喝了好几杯都不解渴,心里头凭空设想了无数个危险的镜头——

  爬窗台、撕墙纸、玩水玩沙玩打火机,把皮带缠在脖子上,打开阳台的玻璃窗往下扔东西,光着小脚丫就敢从床上往下跳,用油画棒在脸蛋子上画满了五颜六色,跟他们讲话有时像“对牛弹琴”一样、根本不理会成人世界的所谓“清规戒律”……这两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家伙呀,都快把家里掀成底朝天、把自个变成从天而降的小精灵啦!

  说实话,我自己的生日过不过早就无所谓啦,儿子们的生日才是全家最精彩的看点。母亲早送了漂亮的衣服和鞋子。在我的督促下,上午老公和我,带着禾禾、木木,一块儿来到“好孩子”专卖店,挑选了两辆崭新的自行车。

  木木眼泪汪汪地,说什么也不让我出门去开会。

  母亲哄说道:“妈妈给你们买了自行车,没有钱了,还得去上班挣钱,才能再买好吃的。”

  听了这话,木木“蹬蹬”地跑到我面前。

  只听他一本正经地说道:“妈妈,你别去上班了,我不吃好吃的了!”接下来,他又像重复或者思考自己的话一样,先摇了摇头,然后坚决地说:“不吃了!!”

  禾禾也跟着“鹦鹉学舌”:“妈妈,你别去上班了,我不吃……”

  一刹那间,我的心湿润了。我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几乎是逃也似的离开了家门,连声“再见”都没敢跟儿子们说。

  一路上,我回味着这句话。还有什么比听到这样的语言更令人陶醉的呢?还有什么比儿子们的童心更可贵的呢?还有什么比成功地训育出两个懂事的宝宝更为欣慰的呢?

  老实说,这句话着实让我感动了一整天,是我三十五岁生日里所得到的最本真的一句祝福,也是养育孩子三年多时间里最切实的安慰呀。

  禾禾、木木大多数情况下能顺从父母的要求;很多事情敢于尝试、勇于克服困难;追求正直、完美、善良、礼貌等品格……相对于其月龄来说,表现得挺成熟的哪。

  关于这对超人气双胞胎,关于成长,关于生命,关于爱,我还有记不完的情愫和数不清的欢笑。这是我写作的理由和姿态,日记也会一如既往地写下去。我要帮禾禾、木木锁定童年,镌刻欢笑,播撒幸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