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戏玩出宝宝出色观察力

2008-10-16 39健康网  | 观察 共性与个性 观察法 

  就是用比较法观察事物的共性与个性。可以同一事物比较、不同事物比较、同一事物不同部分的比较、不同事物的相近部分的比较,也可以采取一对应的方法进行观察比较,比较其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比较观察,提高宝宝的辨别、分析和概括的能力。  婴儿期和幼儿早期的宝宝还不能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观察,因此谈不上具有观察力。

  大约从2岁起,宝宝就具备了初步的观察能力。

  培养出色观察力的8个技巧

  1比较观察法

  就是用比较法观察事物的共性与个性。可以同一事物比较、不同事物比较、同一事物不同部分的比较、不同事物的相近部分的比较,也可以采取一对应的方法进行观察比较,比较其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比较观察,提高宝宝的辨别、分析和概括的能力。

  实战演练

  取出两张相似的图片,让宝宝找出它们之间细微不同的地方。或者在一大堆玩具中找出相同形状的玩具,或者进行

  玩具分类、摆放。

  2顺序观察法

  按事物发展的先后顺序进行观察,建立一个完整的概念,使宝宝养成顺序观察的好习惯。

  实战演练

  观察大象时,让宝宝从大象的头部开始观察,然后是躯体四肢,最后是尾巴,依次进行观察,让他掌握大象形体的特征,再仔细观察大象的饮食起居。

  3反复观察法

  对某个事物进行反复的观察,可以强化观察效果,弥补遗漏,加深印象,克服宝宝观察粗略性的特点,使他逐步形成对事物的全面认识。

  实战演练

  对于看似简单的蚂蚁,你可以引导宝宝进行多方位的观察,如让他用放大镜观察蚂蚁有无触角? 有多少腿?观察蚂蚁如何分工?如何将食物搬到蚁窝去?蚂蚁如何绕过水池?为什么下雨前蚂蚁要搬家……这是训练宝宝观察力的好教材。但是 这些观察内容需要经过反复多次观察后才能够获得答案。

  4点观察法

  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必然有一个环节是重要的,这个环节就是观察的重点。通过这个宝宝可以学会抓住中心,掌握全局。

  实战演练

  如让宝宝观察为什么花生又叫落花生?这是因为在植物王国里,花生是独有的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植物,而且一定要在黑暗的土壤环境中才能结出果实。可以让宝宝重点观察地面开花、授粉后子房迅速伸长入土并在土壤里结果的过程。

  5定位观察法

  通过观察引起宝宝的兴趣,以达到某种目的。

  实战演练

  为了让宝宝学习小提琴,可以先带他去听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去看别的孩子拉小提琴,或者你先学小提琴,让他观察以此逐渐引起兴趣,产生学习小提琴的愿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游戏玩出宝宝出色观察力》摘要:进行观察比较,比较其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比较观察,提高宝宝的辨别、分析和概括的能力。实战演练取出两张相似的图片,让宝宝找出它们之间细微不同的地方。或者在一大堆玩具中找出相同形状的玩具,或者进行玩具分类...
相关文章小游戏锻炼宝宝观察力能提升宝宝观察力的小游戏
学习父母与宝贝的床上小游戏培养观察力的游戏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