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宝宝生长发育的规律

2008-10-16 《亲子》  | 发育 生长 时能 

  解决办法:

  ·了解宝宝生长发育的规律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脊柱的增长快于四肢。宝宝的动作发育应与脊柱的发育相适应, 2~3个月的宝宝会抬头,6~7个月时能独坐,8~9个月时会爬,10~11个月时能站立,12~16个月时能走路。如果没到相应的月龄,宝宝不宜过早地学坐、学站、学走,以免引起脊柱过度屈曲,这将影响宝宝的身高。

  ·根据年龄选择不同的运动

  1岁以内的宝宝: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相结合。主动运动,即帮助宝宝进行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被动运动则是妈妈帮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

  1~2岁的宝宝:练习跑跳、拍球、双腿跳。

  2~3岁的宝宝: 跳绳、蹦床、单腿跳。

  幼儿期:宜以调整运动能力的项目为主,如过独木桥、舞蹈和结合游戏进行的跑跳等。

  少儿期:宜以室外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做操、进行日光浴等。

  ·选择益于生长的运动

  弹跳运动:如跳绳、跳起摸高、跳远、跑步等,有助于四肢生长;

  伸展运动:如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前后弯腰、体操和种种悬挂性运动,有助于脊柱骨和四肢骨的伸展;

  全身性运动:如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足球和游泳等,有利于全身骨骼伸展延长。

  ·避免不利长个的运动

  如负重运动、举重、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

  4.忽略治病

  生长缓慢的大多数情况是因为非疾病因素在起作用,有少部分是因为宝宝患有某些疾病,影响了生长发育。这些病经常被妈妈忽略了,如营养不良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严重佝偻病等。

  解决办法:

  ·了解宝宝是否矮小

  在每年的同一时间、同一环境下给宝宝精确测量身高。测量条件是:在早晨起床后测量,不穿鞋、袜、不戴帽子,让宝宝挺胸、抬头、双肩自然下垂,脚尖略分开。将每年测量身高的数据制成表,一般儿童身高的曲线是不断上升的,如果3岁以下的宝宝生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3岁~青春期时的生长速度小于4~5厘米/年,青春期生长速度小于5.5~6.5厘米/年,便可以推断宝宝生长发育迟缓。

  ·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

  矮小宝宝最好经常进行血生化、甲状腺功能、染色体核型分析、生长激素测定和骨龄检查,寻找生长发育缓慢的原因,一旦发现某种疾病,就彻底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宝宝生长发育的规律》摘要: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做操、进行日光浴等。·选择益于生长的运动弹跳运动:如跳绳、跳起摸高、跳远、跑步等,有助于四肢生长;伸展运动:如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前后弯腰、体操和种种悬挂性运动,有助于脊...
相关文章宝宝生长发育的规律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
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小儿生长发育中有那些规律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