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穿衣遵循三个原则

2008-10-17 微视传媒  | 穿衣 爱才 宝宝 

  给宝宝穿衣要遵循三个原则:

  宝宝穿衣要比大人多一件、玩时要比静时少一件、室外要比室内多一件。

  宝宝睡觉时不应穿棉袄、棉裤,只穿内衣就可以。

  宝宝的被褥要松软,不要太厚。

  新手爸妈要注意千万不要把被褥盖过宝宝的头部,或在外出时不要在宝宝的头部盖上纱巾或毛巾。

  第六、新手爸妈要勤观察。爸妈要多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烦躁不安或身上有汗时,就需要给宝宝松开包被或减少衣服;如果发现宝宝的小手或小脚发凉,体温在36℃以下,就应该给宝宝增添衣服或提高室温。

  所以说,新手爸妈不要过分“溺爱”宝宝,宝宝的健康需要你们的细心呵护,你们适度的爱才是给宝宝最好的爱。

  文/徐素珍

  随着气温的下降,天气也越来越冷,在北方有不少的医院却接二连三的接诊这样的宝宝,宝宝的爸妈急急忙忙把宝宝送往医院时,宝宝“脸色苍白、高热、满头大汗,甚至烦躁不安”,严重的宝宝可能会因治疗无效而死亡。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竟然如此严重,甚至还可能夺取宝宝的生命?其实,宝宝这是得了“婴儿闷热综合症”。

  所谓的“婴儿闷热综合症”主要是由于把宝宝捂的过紧,盖的太多而导致被窝内温度过高,或者在外出时把宝宝包裹的过严,捂住口鼻,从而造成了宝宝缺氧而引起的窒息。还被称为“被窝内窒息”,这种疾病多见于4个月以内的宝宝。

  宝宝得这种疾病的原因:

  一、完全是由新手爸妈的经验缺乏所引起的,他们害怕冻伤宝宝,即使家里有暖气也要把宝宝穿的“里三层外三层”的裹着。其实他们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二、由于宝宝太小,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不完善,所以,在过热或过冷时不能及时调整。

  三、再加上宝宝还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也讲不出来,自己唯一表达的方式—就是烦躁不安、吵闹或拒奶等。

  宝宝的病情一般表现的都比较急促,首先表现的是高热,这时的体温一般在40℃以上,宝宝表现为全身大汗淋漓,被子和衣服可被湿透,宝宝这时有脱水的表现,大汗之后体温不升,这时宝宝的哭声低弱,反应差,口唇青紫,面色苍白,严重的可以出现昏迷或者是呼吸衰竭。

  如果你在照看你的宝宝的时候,宝宝出现了以上的症状,你就应该这样做:

  首先,立即将宝宝移出被窝,把宝宝放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让宝宝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以改善缺氧的状态。

  其次,宝宝如果伴有高热,要立即松解衣扣,减少包裹,没有其他严重情况时,可以先在家进行物理降温,注意要保持宝宝内衣的干燥清洁。

  最后,如果采取了以上措施,宝宝的症状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去医院治疗。

  既然知道了“闷热综合症”的严重性,新手爸妈们做好预防工作才是关键。

  第一、要保持宝宝室内的空气流通,室温应该维持在16-20℃。

  第二、让宝宝单独睡。宝宝出生后,尽量不要让宝宝和妈妈同睡,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同睡时妈妈因挤压宝宝或不慎将衣被等盖住宝宝的头面部而导致窒息。

  第三、不要让宝宝含着奶头睡觉。这主要是防止宝宝的口鼻被堵或呛咳后被窒息。

  第四、不要给宝宝使用电热毯。如果在把宝宝捂的过严的情况下,再给宝宝持续使用电热毯,会因被窝不能散热,而使体温随着被窝中的温度不断上升,因此产生的高热和大量的出汗就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宝宝穿衣遵循三个原则》摘要:要多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烦躁不安或身上有汗时,就需要给宝宝松开包被或减少衣服;如果发现宝宝的小手或小脚发凉,体温在36℃以下,就应该给宝宝增添衣服或提高室温。所以说,新手爸妈不要过分“溺爱...
相关文章宝宝冬季穿衣应“两少一多”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
儿童冬季如何穿衣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