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策略初探

2008-10-18  | 素质 教育 素质教育 

  课常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教学方法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

  教学方法与素质教育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一方面,素质教育制约着教学方法的改革;另一方面,教学方法又反作用于素质教育,影响素质教育的达成情况。所以,要在数学学科课程中实施素质教育,更新教学方法乃是既重要又迫切的课题。

  一、以启发为指导,坚持知、情并重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运用谈话法教学“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两个片段:(一)师:①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怎么计算?②什么叫通分?通分的方法是怎样的?

  生:(略)

  师:今天我们学习“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分数的分母不同,能不能直接加减?

  生:不能。

  顺:所以计算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一定要先通分。

  (二)

  师:先请大家口算两道题:①3/6+2/6=②8/10-3/10=生:(略)师:这两道题中哪些不是最简分数,你能把它约成最简分数吗?

  (随着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①3/6+2/6=1/2+1/3;②8/10-3/10=4/5-3/10)师:(用纸将等号左边的式子盖住,指着右边式子)这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板书课题),现在请大家思考两个问题:①这两道题能直接加减吗?②怎样计算呢?

  生:这两道题不能直接加减。

  生:能讲讲你的想法吗?

  生:分母不同,就是分数单位不同,分数单位不同,不能直接相加减。

  师:有没有办法能使它们的分数单位统一起来,而原来的分数大小又不变呢?

  显然,片断(一)以注入为指导思想,学生只能是被动地接受、记住结论。

  片断(二)以启发为指导思想,注重启发学生通过独立思考,找到了新旧知识的连结点,不仅顺利地解决了新的课题,而且发展了学生智力,提高了素质。

  以启发为指导,坚持知、情并重,就是要启发学生愿学、乐学、好学。为此,必须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1.启发学生热爱数学。一方面要结合教材,从学习数学的目的上去启发学生热爱数学,另一方面要从创设认知“冲突”中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启发学生群体兴趣。学生的学习活动主要是在群体中进行的,群体风气和意识观念,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学生学习的动机。因此,只有形成良好的群体意识,养成优良的学习风气,让学生生活在一个求知气氛浓厚的集体氛围中,学习的自觉性才可能形成和发展。

  3.启发学生学会提问。敢于提出问题,这本身就是积极思维的表现。教师要认真培养学生大胆质疑、学会提问的能力。一要创设情境,积极引导。我们要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注意创设问题的情境,积极引导学生发现疑点,提出问题。二要抓住时机,耐心引导。学生从不问到问是一个进步,但要从问到会问更是一个飞跃。教师既要热情鼓励,又要耐心指导;既要妥善处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又要反复训练,促使学生的提问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策略初探》摘要:数加减法怎么计算?②什么叫通分?通分的方法是怎样的?生:略师:今天我们学习“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分数的分母不同,能不能直接加减?生:不能。顺:所以计算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一定要先通分。二师:先请大家口算...
相关文章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目标初探
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教师素质与小学数学素质教育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