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多种形式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初步逻辑思维能力

2008-10-18  | 逻辑 思维 块砖 

  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的抽象性和精确性的特点说明了数学与逻辑思 维有着密切的联系,数学教学在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具有非常有利的条件,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学 会初步运用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等逻辑思维的方法。本人把培养学生的初步的逻辑思 维能力贯穿在各年级教学的始终,采用多种形式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初步逻辑思维能力。

  一、提出问题进行补充条件的练习。

  简单应用题一般都有两个已知条件和一个问题。这种形式的练习的具体做法是:提出一个问题,要求学生 补出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而且补出的条件的数据要合理。

  二、根据已知条件提出多个问题的练习。

  例如结合已知条件:“同学们参加搬砖劳动,五年级5个班, 每班搬砖650块,四年级4个班,每班搬砖59 6块”。在教师启发下, 同学们提出了这样9个问题:

  1、一共有几个班参加劳动?

  2、五年级共搬了几块砖?

  3、四年级共搬了几块砖?

  4、四、五年级一共搬了几块砖?

  5、五年级比四年多搬了几块砖?

  5、四年级比五年级少搬几块砖?

  7、五年级与四年级每班相差几块?

  8、四、五年级9个班平均每班搬几块?

  9、四年级再搬多少块就和五年级搬的同样多?

  以上两种形式的练习能够帮助学生初步应用分析、综合的逻辑思维的方法,掌握初步的逻辑推理。第二种 形式的练习还能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三、根据应用题的条件和问题,设计一系列问题,进行口述练习。

  解答应用题的关键是解题思路。最常用的解题思路有分析法和综合法。本人在复合应用题的教学中分别由 从问题出发推想到已知条件的逆推思路与从已知条件出发推想到问题的顺推思路,设计一系列问题,让学生进 行口述练习,帮助学生学会用分析法和综合法解题,初步掌握逻辑推理。实践证明,这种练习能获得较好的效 果。

  例如:“中心小学二年级有4个班,每班40人,三年级有3个班,每班36人,二、三年级一共有多少人?”

  用分析法来分析,提出以下问题请学生回答。

  “这道题要我们求的问题是什么?”

  “要求二、三年级一共有多少人,需要知道哪两个条件?”

  “二、三年级各有多少人,题目有没有直接告诉?”

  “从题目的已知数中能算出二年级有多少人吗?根据哪两个条件可以算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采用多种形式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初步逻辑思维能力》摘要:思 维能力贯穿在各年级教学的始终,采用多种形式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初步逻辑思维能力。一、提出问题进行补充条件的练习。简单应用题一般都有两个已知条件和一个问题。这种形式的练习的具体做法是:提出一个问题,要...
相关文章逻辑思维培养应从幼儿起步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思维
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的差异如何实现思维分析能力培育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