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目标初探(4)

2008-10-18  |  

  其五,加强教学信息反馈的探究,优化讲练的序、度、量,适时调控学生的认知心理。

  心理学实验证明,教学信息反馈的及时与否影响着教学的效果。数学课堂讲与练注重针对性、层次性、多样性,数学作业力求解决于课内。在某项知识形成过程中,一般进行三、四次的信息反馈,有基础性反愧理解性反愧应用性反愧系统性反愧前馈性反溃针对学生“个别差异”,教师要了解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理解、运用知识的状况,及时输出不同的信息,以调控学生的学习心理和认知的发展水平。

  其六,加强数学活动课的探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发展学生的数学才能。

  贯彻《课程方案》,开设数学活动课,对扩大学生视野,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特殊才能,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有着积极的作用。

  我们针对教师对开设数学活动课的种种不足认识,引导教师明确数学活动课的实践性、趣味性、综合性等“三性”的特点,掌握数学活动课的指导方法。

  “鼓励三动、调动三性”,即“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如,“七桥问题”数学活动课,先教给学生一笔画的初步知识,帮助学生发现“偶数点”的规律,再让学生亲自动手尝试,发现“七桥”不能“一笔画”,进而提出怎样才能“一笔画”?培养了学生敢于求异探索,激发了学习情趣,发展了良好的个性心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