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应用题解题思路训练

2008-10-18  | 应用题 求出 解题 

  应用题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一些较复杂的应用题,由于数量关系较隐蔽,学生在解题 时很难找出正确的解题思路,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因此,在应用题教学中,教师应教会学生运用已有数 学知识,大胆地想象,力求通过不同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探索,培养发散性思维能力。为此应重视各种解题 思路的训练。

  一、对应的思路训练

  例1:一户农民养鸡240只,平均5只鸡6天要喂饲料4.5千克。 照这样计算这些鸡15天要喂饲料多少千克?

  写出题中的条件问题:

  5只鸡 6天 4.5千克

  240只鸡 15天 ?千克

  从上面的对应关系可分析出两种方法:

  ①用归一法先求出1只鸡1天要喂的饲料,再求240只15 天所需的饲料。即

  4.5÷5÷6×240×15=540(千克)

  答:240只鸡15天需饲料540千克。

  ②每只鸡平均每天用的饲料是一定的,根据倍数关系, 只要求出240只是5只的几倍和15天是6天的几倍, 这个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4.5×(240÷5)×(15÷6)=540(千克)(答略)

  二、数形结合看图分析训练

  例2:修路队三天修了一段公路,第一天修40%,第二天修1/2,第三天修2.5千米。这段公路长多少千米 ?

  先分段画图:

  附图{图}

  再分析解答:把全段公路看做单位“1”,那么第三天修的2.5千米正好是全段公路的(1-40%-1/2), 它和2.5相对应,所以全段公路长为:

  2.5÷(1-40%-1/2)=25(千米)(答略)

  例3:有一桶油第一次取出2/5,第二次取出20千克, 桶里还剩28千克油。全桶油重多少千克?

  先分段画图:

  附图{图}

  把整桶油看作单位“1”, 从图中清楚地看出:后两次取出油的总和,正好是第一次取油后余下的部分, 即(1-2/5),它与(20 +28)相对应。

  列式计算:(20+28)÷(1-2/5)=80(千克)(答略)

  三、一题多解思路的训练

  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探索解题思路,可对一道题的数量关系进行分析、对比,多角度、多层 次地沟通知识的内在联系。

  例4:同学们参加野营活动, 一个同学到负责后勤的老师那里去领碗。老师问他领多少,他说领55个;又 问“多少人吃饭”,他说“一人一个饭碗,两人一个菜碗,三人一个汤碗”。算一算,这个同学给参加野营活 动的多少人领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应用题解题思路训练》摘要:40×15=540千克答:240只鸡15天需饲料540千克。②每只鸡平均每天用的饲料是一定的,根据倍数关系, 只要求出240只是5只的几倍和15天是6天的几倍, 这个题就可迎刃而解了。4.5×240÷5×15÷6=540千克答略二、数形...
相关文章对列方程解应用题(例1、例2)的分析及教应用题思路教法举隅
“列方程解应用题”说课设计对教材与教学思路的思考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